低投票率 分數懸殊
北市勞局長遴選 賴香伶勝出

2014/12/14
苦勞網記者

台北市勞動局I-Voting結果確定出爐,在只有36%投票人實際投票的情形下,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所推薦的備選人賴香伶以懸殊差距出線。柯文哲辦公室政黨平台秘書長李應元表示,明天(12/15)柯文哲就會邀賴香伶參與市府團隊的討論,與市府團對強調,這一次I-Voting容有許多瑕疵,不過因為是第一次,今後若有類似機會,將會朝「大數法則」擴大代表性的方向思考。

實體投票的開票過程。北市勞動局長遴選最後「I-Voting」投票率低,圖為實體投票的開票過程。(攝影:孫窮理)

由於投票採「O(+1)」、「X(-1)」、「△(0)」標記計分的方式進行,得到「X」備選人的「O」會被抵銷,「X」大於「O」則會出現負數,在網路與實體合計,賴香伶得到正5,995分,遠超過第二名的曾芳代正152分,而其餘三位備選人的分數則為負數,其中張明輝甚至得到負5,930分,得到的「X」高達5,988張,網路與實體合計,「O」則只有58票。

此次遴選過程,遭質疑遴選委員中有高比例的職業工會成員(16/25),造成操作兩輪篩選,將原先呼聲極高的備選人踢出,也有人質疑有原先擔任遴選委員的成員,推薦數名委員之後進入委員會後,自己退出委員會,登記成為備選人,而在最後五人名單出爐後,吳世哲與陳明正先後退出,補進張明輝與賴香伶兩人,排名在這兩人之後,居第八名、職業工會色彩強烈的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理事長林錫維卻未能遞補進入名單。

今天的投票率偏低,經過事先登記為「投票人」的人,網路與實體合計為20,412人,今天參與投票,總計7,811人,投票率36.63%,換句話說,有12,601人,已經去登記了,卻沒有投票,這些高比例不投票的投票人,是否因為原先屬意人選,沒有進入票選的最後五人名單,導致到最後沒有出來投票?對於這種情形,李應元對此未做評論,僅表示「我也無法理解」。

最後票數統計(製表:孫窮理)

tt

【相關文章】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