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石虎、黑熊、氣爆… 哪些是2014重大環境新聞? 網路選票募集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12/18
資料來源: 

再過2周,2014年就要畫下句點,回想今年,有廢核禁食、貿易對環境衝擊、開發衝擊石虎與台灣黑熊、管線氣爆等事件,究竟哪些不容遺忘,是亟需公民持續關注的環境大事?

環境資訊中心2014十大環境新聞票選活動Banner,點圖進入票選頁面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策劃、主辦的「回望.不忘 2014十大環境新聞票選」,即日起至29日止,提供國內外各20則重要議題,邀請網友上網投票,選出心目中2014年的代表新聞,並依結果邀請漫畫家量身打造時事漫畫。盼藉由圖文傳播,讓更多人更容易認識,以行動支持環境議題。

環境資訊中心自2001年起,於每年年末辦理環境新聞回顧,與讀者共同檢視當年度重要環境事件。環境資訊中心主任彭瑞祥表示,多年來,環境議題在主 流媒體的曝光度和受重視程度始終不高,而在資訊快速汰換、更新的社群網路時代,透過耙梳、整理一年來發生過的環境新聞,盼能重新喚醒讀者的記憶,關注相關 議題。

今年3月學運後,年輕世代不再仰賴傳統媒體餵養資訊,反而轉向利用社群網絡傳遞的個人或組織平台吸收訊息,而這樣的發展的確也有益於環境資訊傳播。彭瑞祥指出,從今年的環境新聞可觀察到民眾對公共議題的關注、參與度明顯提昇。如自經區條例闖關,中國農產可標MIT、12項有害廢五金擬改列一般 環團、業者皆反彈,到4月林義雄為廢核禁食,全國串連發起各項行動響應,或是苗栗三義花費52億興建外環道,將危害石虎棲地等,都受到高度關注和實際守護行動;而幾個前幾年即引發爭議的事件,如苗栗大埔、台東美麗灣等,也持續引起公眾注目。

至於國際視野方面,彭瑞祥表示今年國際不斷傳來保育成績不理想,物種加速流失、食物鏈頂層動物消失等不樂觀的消息;影響越形劇烈的氣候變遷調適也是各國努力主題,如美國擬強制對業者徵收碳排費、並設立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以緩和氣候變遷衝擊等。也是主流媒體幾乎未提的,但這些重要研究和政策資訊,皆值得台灣政府民眾警惕、採取實際行動因應。

網路票選活動至12/29 24:00截止,網友投票方式採勾選方式,勾選數目不限,只要認定是重要新聞即可。

主辦單位也將於活動結束後隨機抽出20位讀者,致贈綠色小禮。活動詳細資訊請上環境資訊中心,或直接點選票選網址,歡迎踴躍參與響應。

投票網址 http://goo.gl/xrmDEp

新聞聯絡人: 彭瑞祥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