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個屁?性別平權大「不」走!
婦團公布地方政府一級主管性別比例聯合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1/07
資料來源: 

時間:2015年1月7日(星期三)早上10:00
地點: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5號9樓(國家婦女館╱近杭州南路及青島東路交岔口)

主持人:
林秀怡(婦女新知基金會 秘書長)

記者會發言人:
  陳宜倩(婦女新知基金會 董事長╱世新大學性別所 副教授)
  陳秀惠(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紀惠容(勵馨基金會 執行長)
  吳燕秋(女學會 理事╱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博士後研究員)
洪芳婷(台灣女人連線 執行秘書)

2014年地方大選前,婦女新知基金會為督促地方首長候選人正視婦女與性別平等,提出四項各地方政府皆有能、有權、有責積極落實的女性政見,聯絡縣市首長候選人邀請簽署。其中第一項女性政見,是「積極縮減女性男性間權力、決策與影響力之差距」,請縣市長候選人承諾「縣(市)府一級主管應擇具有性別敏感度之人選擔任,且任一性別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婦女新知基金會亦整理選前各地方政府一級主管的性別比例,發現大選前所有縣市的女性一級主管皆不及三分之一,女性主管比例明顯偏低。

今天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勵馨基金會、女學會、台灣女人連線多個婦團召開聯合記者會,公布選後新一任「地方小內閣」的性別比例。儘管選舉結束後,許多縣市換黨執政,呈現一片新氣象,但截至今年1月5日止,各地方政府的副首長、正副秘書長及一級機關首長[1]仍壓倒性地以男性為主,選前全國地方政府女性一級主管平均佔17%,選後則是19%,只增加2%,可說毫無進展。女性與男性的在地平權共治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陳宜倩拿出台中市政府新團隊的合照,照片中只有兩位女性,其他人全是男性。她問:其他二分之一的人口到哪去了?陳宜倩表示,地方政府的女性主管低,不易把女性的生命經驗帶進決策,例如前陣子很多人談論遭受性騷擾的經驗,男性友人才非常驚訝地發現,原來身邊女性親友遭受性騷擾的經驗這麼普遍。縣市首長應該更重視女性人才,提高女性主管比例。陳宜倩說,除了生理性別,也希望一級主管能有性別意識,如六都女性一級主管比例最低的台中市,就可以好好加強小內閣的性別意識作為補救,並非生理男性就不可能有性別意識,只是需要加把勁互相學習不同的經驗,廣納多元想法。陳宜倩也提醒各縣市首長,婦團在選前除了要求一級主管性別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還要求首長們積極促進女性職場權益,並提出促進性別平等及同志權益之願景及具體策略,於任期內逐步實現,婦團將會繼續監督。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公布所有縣市選前、選後各地方政府小內閣的性別比例。其中金門縣政府完全沒有女性一級主管,比選前尚有一名女性主管還退步;由林佳龍市長領導的台中市政府,30位一級主管中只有2名女性,女性僅佔7%,不但是六都中表現最糟,還是所有縣市中倒數第二名;至於基隆市、嘉義市、苗栗縣政府的女性一級主管都只佔11%。22個縣市中,只有屏東縣政府的女性一級主管達三分之一以上(41%),僅新竹市(32%)、花蓮縣(28%)、高雄市(25%)三個地方政府女性一級主管達四分之一以上。紀惠容肯定屏東縣達到任一性別不少於三分之一的目標,也期許優秀的女性人才能持續留下來,避免像中央曾經任命許多女性部會首長,但隔一段時間就被換掉。

台灣全國婦女團體聯合會副理事長陳秀惠說,地方首長總是強調用人唯才,那如何終結「女子無才便是德」這種性別歧視的傳統觀念?就是要看到女性人才。她公布直轄市及市區長的性別比例,指出六都中,新北市有29個區,卻沒有任何一位女性區長,希望朱市長這樣的政治明星能更重視女性的才能。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三個市都變天,而且出現非常年輕的市長,但三個市不管選前、選後,都沒有出現任何女性區長,希望新任首長能積極讓女性的觀點進入決策。區長市第一線接觸在地民眾的職位,施政的時候帶入女性觀點特別重要。

女學會理事、中研院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吳燕秋指出「進步榜前三名」,第一名桃園市女性一級主管比例增加17.24%,屏東縣增加13.64%,再來是花蓮縣增加了11.11%。吳燕秋肯定這三個縣市增加女性一級主管,但也指出,前三名中只有屏東縣女性一級主管比例達到三分之一以上,桃園市和花蓮縣雖有進步但仍未達標。吳燕秋感慨,台灣戰後地方自治史已經七十年,但走到今天,地方政府決策圈的性別比例竟還如此失衡,希望這次表現不錯的縣市能繼續維持、更上一步,其他縣市也能逐步跟上。

台灣女人連線執行秘書洪芳婷公布「倒退嚕前三名」,台中市選前女性一級主管還有三趴出頭,但選後只剩6.67%,退步幅度最大,也是六都最後一名,新北市、新竹縣的女性一級主管,選後分別少了6.90%、6.43%,分列「倒退嚕」第二、第三名。洪芳婷指出,參政條件對女性依然非常不利,地方議會選舉對女性參政已有保障,中央不分區立委也保障女性不少於二分之一,但回頭看政治任命職,女性的參政路依然荊棘重重。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新北市和台南市市長都是連任,朱立倫市長和賴清德市長又是未來可能競爭總統大位的政治明星,偏偏新北市退步幅度佔上第二名、台南市女性主管比例沒有增加,兩位市長應該主動把更多女性的聲音帶入決策圈。洪芳婷也呼籲,各縣市都有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希望所有新一任的縣市首長都能讓這些委員會好好發揮,保障女性權益,也應該進一步加強各級行政人員的性別意識。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秀怡說,基金會當時提的四項女性政見中,這項應該是最容易做到的,沒想到選後全國各地方政府女性一級主管的比例還是不到兩成。林秀怡也指出,婦團幾次蒐集各縣市一級主管的資料,發現很多縣市並沒有統一公布一級主管名單與性別,也沒有進行最基本的性別統計,她呼籲各地方首長應公布並隨時更新一級主管的性別比例,接受人民監督。

附件一
2014年底大選前後各縣市政府一級主管性別比例

活動日期: 
2015/01/0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