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元太惡性關廠 韓Hydis勞工赴台抗議

2015/02/10
苦勞網記者
 Hydis勞工今天(2/10)在元太科技母公司永豐餘集團大樓前要求撤回關廠與解僱的決議。(攝影:王顥中)

韓國民主勞總全國金屬工會、韓國勞總全國金屬勞動組合聯盟近日陪同5名首爾京畿道Hydis勞工赴台,抗議Hydis最大股東台資元太科技(E ink)在今年(2015)董事會逕自通過關閉韓國Hydis生產線的決議,本週將陸續有接連行動,要求資方出面協商對話。 今年1月,元太董事會以虧損為由決議第一波關閉Hydis位於利川的生產線,並且預計將陸續關閉所有Hydis在韓生產線,僅保留Hydis專利技術授權獲得權利金的業務。然而工會表示,自元太入主Hydis,主要便是透過販賣Hydis固有專利技術以獲得授權金獲利,但卻不願更新生產線設備,最終導致規模與生產效率不及同業而虧損,工會因而質疑,元太是有意圖地要關閉生產線、解聘工人。

 Hydis勞工在台散發傳單尋求民眾支持並要求元太資方出面協商。(傳單全文

Hydis原屬韓國現代電子,主力生產廣視角(Fringe Field Switching, FFS)液晶顯示器並掌握技術專利,全盛時期有多達近2,000名員工,年營業額288億元新台幣;2003年中國面板廠京東方(BOE)買下Hydis,工會表示,京東方只圖技術專利,取得Hydis後便將部分廣視角專利技術轉手賣給同業,使Hydis營業額暴跌僅剩約52億台幣,隨後宣告破產,當時導致了600名Hydis勞工失業。2007年,台灣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以93億元取得Hydis的95%股權成為最大股東。根據工會表示,元太入主曾承諾「絕不會賣掉廣視角專利」並好好經營公司,但後續的經營策略卻複製了過去京東方的手法,韓國媒體每日勞工新聞(Labor Today)也以「韓國媒體每日勞工新聞(Labor Today)就以「吃了技術就跑」為題,報導了本次Hydis工人來台「長征」的消息。

目前,Hydis的FFS專利授權仍是元太的金雞母,包含市面上的熱銷產品蘋果iPad、iPad mini的供應商樂金(LGD)、夏普(Sharp)皆砸下重金與元太簽有專利授權,相形之下,元太在專利授權與產品生產方面所佔的營收比重卻不斷傾斜,最終作出關閉生產線的決議。

韓國全國金屬工會理事Hyewon Chong表示,根據統計,此次元太全面關閉Hydis生產線的決議,將導致800名勞工的失業,其中包含將近400名的Hydis既有員工,以及生產線的外包廠商的勞工。而根據韓國《勞動基準法》規定,僱主不能夠任意解僱勞工、必須保障勞工的工作權。工會強調,Hydis整體至今仍持續獲利,2014年光是單是靠收取權利金就取得進帳了29億新台幣,生產線老舊的問題應該透過設備更新來解決,而非直接關廠強制解僱勞工。

本週,工會連同Hydis勞工在台展開陸續行動,先是昨日與今日(2/10)兩天在元太科技的母公司永豐餘集團大樓發佈傳單,尋求台灣民眾支持、說明行動緣由;並預計本週三(2/11)晚間7點在永豐餘大樓前舉行燭光晚會,與台灣的關廠工人進行對談;本週四上午9點半,工會將以三步一跪的方式在重慶南路段緩行到永豐餘大樓。工會要求元太董事會撤回關閉生產線與解僱勞工的決議、正規經營公司,並與勞工代表進行對話協商。

 (製表:王顥中/資料來源: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
 Hydis勞工在永豐餘大樓前要求撤回關廠與解僱的決議。(攝影:王顥中)
 Hydis勞工在永豐餘大樓前要求撤回關廠與解僱的決議。(攝影:王顥中)
【相關文章】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