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停止都委會,帶領居民抗中央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3/20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在三月二十號於台南市議會偕同王家貞議員舉行聯合記者會,本次出席者包含台南市副都發局長莊德樑(代替都發局長吳欣修出席)、富立建設建築師張家瑜、以及東區及北區的沿線居民。

本次居民記者會主要訴求為「市府停止都委會,帶領居民抗中央」,要求高等行政法院訴訟尚未判決前,市府應立即停止一切有關之都市計畫程序,訴諸程序正義、尊重司法判決釐清爭議點,避免造成如大埔張藥房、美麗灣等不可回復性的破壞。我們自救會的訴求相當明確即為原軌施工地下化,並強調公地公用之原則。

由於鐵路東移強徵民地的爭議尚未解決,南市府就急於進行照顧住宅的動土,反南鐵東移自救會質疑「照顧住宅」的正當性。東區居民蔡佳玲表示:「現階段,我們只關心的是,鐵路不可以東移,要公地公用。市府若要用『照顧住宅』行賣房子之實,千萬不要跟我們掛在一起。」

富立建設代表也表示,目前並沒有任何一戶沿線住民與富立建設之住宅簽約。顯示過去市府所聲稱之「溝通」,以及接續準備進行的第二次拜訪,並無任何效用,純為擾民行為!北區居民朱德榮表示:「市長一直說要拜訪我們,但所有的居民到了市政府門口,他連出面都不出面,什麼時候才會誠心誠意想要見我們?」

市議員王家貞針對本次記者會提出了以下結論:

一、在爭議未決之前,停止核發給予富立之照顧住宅的建照。

二、要求市長真正落實開放政府之精神,公開相關文件、會議之民眾參與。

三、傳達居民針對都發局提出「立即停止都委大會」審議南鐵案之土地變更的要求。

賴清德曾在照顧住宅動土典禮時,聲稱他本人面對本案,具備「地方與中央合作,不畏困難推動決心。」事實上,就是宣稱了市府與中央政府,將協力持續壓迫沿線居民之居住權。自救會在此重申,南鐵議題於藍綠雙方都責無旁貸,中央在設計方案時未仔細規劃避免居民權益受損,地方又配合中央在台南的土地上充當打手,這是一個超越藍綠,你我都需共同承擔的問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