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修憲公投綁大選,還我世代正義門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3/27

自2004年第七次修憲後,憲法歷經了超過十年的凍結,直到去年5月30日多個關於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的修正案一讀通過後,引領期盼了10個月的修憲委員會終於組成,也象徵著第八次憲改正式啟動。然而此次修憲委員會尚有諸多待朝野政黨商議之修憲提案,在協商過程中任何一絲變動皆有可能隨時改變修憲的風向,甚至有可能阻擋最有共識的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過關,將使各界殷盼藉由擴大青年公民權利,緩解人口老化帶來的資源分配傾斜與世代不公更加遙遙無期。

台少盟與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在329青年節前夕,召開「修憲公投綁大選,還我世代正義門票」記者會,並公布系列訴求行動:

1.聯盟將公開拜會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以及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尋求支持,希望朝野兩大黨能積極展現修憲誠意,別讓共識最高的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被忘記或放棄,讓「世代正義」與「擴大青年參政權」成為我國第八次修憲歷史重要的一章!

2.參照日前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的修憲提案中提案及連署的委員名單,公布目前修憲委員會對於十八歲投票權的支持與未表態的委員名單,聯盟將給予半個月的「世代正義拔河期」,將邀請修憲委員會委員在4月15日前表態是否願意支持:「18歲投票權修憲案交付人民公投複決」。聯盟將會4月中旬公佈修憲委員會委員的表態結果,並將宣佈下一波行動。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人葉大華表示,我國離上次第七次修憲已有十年之久,此次第八次修憲究竟是玩真的還是講假的?大家都在看,她呼籲修憲委員們不應放棄得之不易的修憲權利,不應停滯修憲的腳步,甚至因為政治利益交換與算計而放棄或阻礙共識最高的18歲修憲案,將進而影響未來110萬首投族的公民權利,並更有可能讓人民失去將來再度啟動修憲的信心,更遑論全面憲改。這會期是修憲關鍵時刻,聯盟將緊盯修憲委員會進度,務讓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順利交付人民公投複決,這也是回應馬總統所提,凝聚社會對於十八歲投票權共識的最好方式。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張宏林執行長在記者會中提到憲法是國家與人民的合約書,希望到現在的修憲關鍵時刻,不要再有任何異議,這些異議無助於修憲與我國民主的進步。而全國教師中等教育產業工會黃惠貞老師認為現在不少18歲高中生和大學生在知識與視野比大人多,想法經過多元資訊刺激下會不斷蛻變與精進,是我國不願意釋放給青少年權利,台灣長年自詡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卻在投票年齡面向上是最後一名,本次修憲案若通過,也是對憲政沒有概念的大人很好的教育機會。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徐伯瑜認為已滿18歲的年輕人既然已經通過國民義務教育,為何要拖到20歲才能擁有選票,他也希望大人知道目前沒有投票權的青少年眼睛是雪亮;臺灣教授協會陳俐甫教授也在記者會中表示台灣青少年是長期處在有責無權的世道下,他質疑如果已接受過國民義務教育的年輕人仍然無法投票,那是否要將現在國民義務教育延到現在法定投票年齡20歲。

 

做為長期推動十八歲公民權的運動團體認為,此刻就是啟動第八次憲改最好的契機,雖然各界對於美好的國家未來有著不同的想像,但所有的憲改藍圖,目前交集及共識最高的修憲案就是《憲法第130條》修正案: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聯盟認為如果朝野政黨因為政治算計而錯失此次修憲契機,放棄了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不僅將直接影響超過百萬青年公民的參政權利,更有可能讓人民失去將來再度啟動修憲的信心,更遑論全面憲改。台少盟與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呼籲朝野政黨應該把握住人民由下而上參與修憲的契機,務讓攸關世代公平正義的18歲投票權修憲案於本會期完成三讀,並在明年初的總統大選交付人民公投複決,這將是送給年輕人最好的青年節禮物。

此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3月25日向馬英九總統報告黨團初步修憲共識時,據媒體報導指出,馬總統認同降低投票年齡及政黨獲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門檻,不過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仍未取得社會共識,就算立法院通過修憲案,在公民複決時若遭異議也是枉然,應再多開公聽會凝聚共識。但聯盟發起人葉大華認為,18歲青少年要盡義務,卻沒有投票權,只能承擔大人們留下的債務,沒有太多好處,才是最悶的台灣人!她主張要解決18歲投票權共識不足的問題並非透過公聽會,而更應該直接透過公民複決的機會,啟動大規模的校園公民教育和社會公眾教育,促進各界進行對話思考修憲門檻過高問題,才有可能逐步達成共識。因此聯盟將與多元的公民及教師團體合作,進入各級校園推動十八歲投票權的對話與討論,讓民主教育進入校園往下紮根,提早預備與培力青少年公民參與能力,為有朝一日下修投票年齡提早做預備。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