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2016我們需要怎樣的立法委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3/31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上午舉行「2016我們需要怎樣的立法委員」座談會,由理事長施信民主持,並由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教授、社會民主黨秘書長嚴婉玲、綠黨政策部主任陳郁琦、割闌尾計劃團隊發言人林祖儀、民主鬥陣副總召吳崢等人與談。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指出,2016的立法委員選舉即將舉辦,當前各政黨都在進行提名作業,其提名過程有經過初選或自我推薦,選舉氣氛相當熱烈!公督盟長期以來對國會進行監督,希望促進優質國會,優質的國會來自於優質的國會議員,對於如何產生適當的國會議員是公民在投票前要好好考慮的,手中這一票將造成未來國家的政策方向。公督盟長期以來對立委評鑑,並將這些評鑑結果公布在網站上,更公布再網路上,可做為各政黨在提名階段做參考,並讓公民在投票前有所了解。更希望評鑑結果能發揮作用,淘汰不良立委讓優秀立委在國會繼續為人民服務。我們需要甚麼樣的立委各界都有其看法,今天就邀請積極參與政治的新生代的青年朋友們,來為我們發表他們對立法委員的看法。

首先,顧忠華教授認為,作為一個民主政治長期的觀察者,覺得台灣民主已經走到新生代紛紛願意參與的政治時代,覺得政治不是一件讓人害怕、高風險的事。過去,台灣社會有過長期戒嚴,上一代不鼓勵下一代參與政治,這種長期去政治化,對民主發展相當不利!台灣經過兩次政黨輪替、以及新興社會運動,已經讓許多人認為參與政治是正常且對年輕人而言是值得鼓勵的事情!特別是在前年的洪仲丘事件,有二十多萬人走上街頭靜坐,讓大家知道政治是大家都可以關心的事情!還有去年太陽花運動,讓更多年青人感受到公民覺醒,認為可以更積極的參與政治,進而發展出更多新興政黨的成立,勇於投入立法委員選舉。民主政治重要的是新陳代謝,對於選舉和議會的言論,以及政策制衡的管道是民主政治的命脈,若有年青人願 意走入政治,對台灣民主社會是很健康的發展!台灣的選民已經越來越不一樣了,不是只有作里長的事情,而是希望立委在國會要針對國家大政方針去提出論述,去發揮制衡行政部門的功用。透過公督盟立委評鑑,可以讓人民知道,立委是代表全國的民意,立委應該要關心的是全國人民福祉。顧忠華也期待透過這種新的競爭態勢,讓台灣民主可以走向正常發展,重要政策可以在國會進行充分辯論,用更公開透明的方式去決定與公民息息相關的事情。可以創造出新的風氣與生態,不只有在國會裡面,進而影響到社會要怎麼看國會!期望在這一次的大選中,讓大家帶著改革理念進入國會,那麼下一屆國很可能會真正更貼近民意!

接著,社民黨秘書長嚴婉玲指出,其實第三勢力充滿了異質性,並不屬於國民黨和民進黨,因此怎樣去整合是個假命題,整合應該是「相同理念的政黨在政策上溝通之後,有意願合作,在選舉裡面得到最大利益,並不是將第三勢力整合成一塊」。她補充說明,像姚立明正在組織的「進步聯線」就是獨立候選人整合,究竟與社民黨有甚麼不一樣?獨立候選人每一位都是善於演說的「戰將」,但他們政策理念是不是一致,有沒有提出的政策上彼此衝突?這都必須提出質疑的!但是社民黨提出的候選人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倘若有機會與其他政黨整合,就會針對政策理念先去進行協調「政策若無法達成一致,更不可能在選票上達成合作的效果」。因此,理念不同的問題就不會出現在他們社民黨自己推派的候選人身上。而台灣現在的 立委出現什麼問題?嚴婉玲認為,區域和不分區立委的分野,不應該變成選民服務和政策研究的差異。現在區域立委好像變成「區長」,選民服務重於政策研究;不分區立委雖沒有選民服務壓力只在研究室裡面進行政策研究。這種分法讓這2批人彼此之間不一定能溝通,而一個好的立委應該要同時兼顧2方面。未來,要減少不必要的選民服務,讓區域立委眼中不應該只有個案,更應該要想著如何把個案上升到政策層次,不分區也應該要增加「責任分區」,讓政策研究不能只有數字。此外,選民與公民不是一分為二的,社民黨重視的是「如何將選民概念擴充成公民概念」的過程,因為選舉投票只有一刻,但讓公民能持續對公共政策發表更多看法與討論,因此監督立委、討論議題都是同等重要的。最後,兩黨之外需要一個不媚俗的政黨,而不是短 視近利的政黨!民主本來就不是靠天縱英明的領導者,怎樣如何集眾人之智來創造一個更好的社會是本黨所期待的。

台灣綠黨政策部主任陳郁琦提到,當前立法院無法反映真實民意,在於一個結構性的問題。現行立委選舉制度是單一選區兩票制,但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和多元族群的地方,這個制度是壓制小黨的出現,是不利於國會去呈現多元的民意。此外,檯面上的主流政黨是被財團所綁架,對他們而言資本的民意才是民意。無論是執政黨或國會都是在執行財團的遊戲規則,在立法院中種種法律鬆綁,讓資本流動大幅增加,政府為了吸引資本提出的獎勵措施,讓掉了勞工權利、海洋、國土甚至是我們所擁有的民主。現在兩大黨把權力交到財團身上,讓財團治理與立法這對於國會和國家主權形成新的威脅!現在主流政黨與財團狼狽為奸,讓公平正義、基本人員與環境,甚至主權都被擺在一旁亞投行和M503航線都是最好的例證!因此,綠黨主張 提高比例代表制,且單一選區兩票制可以朝聯立制方向前進!選舉制度的改變,可以造成不同結果,影響國會的組成,如果要開啟一個更多元的國會,那首先就是從國會選制改革著手!

割闌尾計畫發言人台北林先生整理出,可以整理出表現的爛委(闌尾)有三個共通點,第一點,只顧黨意不顧民意:以蔡正元為例,過去在脫黨投票率是零!在此也呼籲民眾不要在投完票後,都不理會這段國會發生甚麼事情,讓立委只要在最後一年表現好,獲得人民支持就好!但不管過去四年,這些立法委員有沒有認真在問政。第二點、闌尾們對於爭議性法案態度的共通性:其中包含核四、美牛案、多元成家等議題,例如吳育昇的政見是不支持開放美牛,但現在卻轉而支持!儼然就是馬意立委!針對一個爭議性法案,立法委員能否可以違背政見且沒有跟選民溝通,這是值得討論的!第三點、立法委員有沒有盡到自身職權:像是蔡正元委員今天在立法院表現如何呢?在第四會期的時候,出席率只有54%,而質詢率5%。從數據上看到其媒體上的表現跟委員職權的落石有很大的落差!未來,不希望這些立法委員們成為闌尾,希望2016選出的立法委員都不會是闌尾,期待割闌尾計畫在2016年之後找不到目標,這是我對2016年對立法委員的期待!

民主鬥陣副總召吳崢認為,立法委員與政治人物很重要的特質,就是應該具備「良心」這件事情!因為,無可避免當一個立委和政治人物需要面臨妥協的事情,過去覺得妥協是很骯髒的事情,但政治本質是分配利益的過程,無可避免在進入國會後要去調和利益交換的過程,但怎樣的妥協是可以接受的,是要取決於政治人物的良心能否把持住!期待未來的參選人能成為政治家,需要去做比較難做的事情,這些改革往往會衝擊到既有利益者,與主流民意可能相違背!往往要面對大多數人民的輿論壓力,可是在推動過程中如何把持住自身理念價值而不能放棄,但卻能迂迴的逐步推動呢?究竟是目標正義重要,還是程序正義重要?但是我認為很難有明確訂定標準,當一個政治人物在執行過程的時候,往往要面臨內心的考驗,這是外人很難去檢驗的!舉例來說,社民黨立法委員參選人苗博雅過去支持廢除死刑,但倘若苗博雅在這次選戰中沒有正面支持,我是可以理解的。最後,在此勉勵投身改革的朋友們,不要莫忘初衷!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補充,沒有正常的國會、就沒有正常的國家,不管是誰當總統,如果沒有正常國會未來台灣還會有可能空轉!本次感謝第三勢力各政黨、割闌尾代表林先生、民主鬥陣等代表共同與談。針對當前的國會亂象,提出對未來新國會的期待,讓國會不只是黑心利益輸送的場域。本次感謝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贊助,在明年大選前公督盟會持續舉辦國會改革系列座談會,繼續針對法案、預算、憲改等議題,邀請各界代表一同發聲,期望選出真正願意主動傾聽人民聲音的代議士,讓2016年國會能夠煥然一新!

本次座談有許多公民記者進行採訪,並由公民記者麵線進行直播,若對本次座談會有興趣的朋友可先於下列網址:http://afreecatv.com.tw/36833088,進行收看,未來公督盟也會整理放到網路影音平台上,提供各位民眾瀏覽。

責任主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