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帕契觀光團疑濫用外勞
普照盟籲勞動部停擬放寬政策

2015/04/09
苦勞網記者

阿帕契號觀光團事件,遭媒體指「疑似使用他人外勞」,雖然目前觀光團的相關人士與其聘請的外勞皆聲稱3月29日當天並未隨團參觀阿帕契直升機,但目前北市勞動局試圖調閱影片比對。然而,今天(4/9)上午,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召開記者會提出針對勞動部的外籍看護工政策提出建言,除擔憂濫用外勞加速取代本國勞動力,危及長照制度,也呼籲勞動部遏止濫用外勞,並且停止目前規畫放寬照顧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的政策。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擔憂放寬外籍看護工政策後,看護工被派遣從事違法事項,導致本國中高齡婦女的工作機會被取代。(攝影:陳逸婷)

普照盟指出,根據《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三款指出,雇主不得「指派所聘僱之外國人從事許可以外之工作」並設有罰款,也就是說明文禁止外籍看護工從事「照顧中、重度失能老人」之外的工作。然而普照盟認為此次「阿帕契號」事件中,疑似多名外籍看護工陪同看顧小孩,凸顯國人對於外籍看護工「一人當三人用」的狀況習以為常,也批評勞動部對於現有外籍看護工是否有被雇主指派照顧業務外的事項所知有限。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則針對「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申請外籍看護工」政策表示,由於輕度失能者所需要的照顧時間較短,看護工恐將被派遣從事更多違法事項,並且取代更多本國的弱勢中高齡婦女的工作機會,導致「女性提供照顧服務支持女性就業」的就業食物鏈發生斷裂,也批評此斷裂造成「成熟女性勞動力甚低」的狀況,50歲女性就業率比起韓國低10%、比日本低20%、比德國低30%、比瑞典低35%。劉毓秀擔憂此情況將導致高齡化時代女性的老年經濟安全困境。

對此,出席記者會的勞動部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表示,「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申請外籍看護工」政策尚未確定開放,仍需評估,此外針對北市勞動局日前到李蒨蓉住處查訪遭拒一事,他也提到若到雇主家查訪,雇主避不見面,依法可罰款並撤銷許可。

普照盟提出三項建言,包含認為勞動當局鼓勵國人拿外勞當奴工,影響了女性的就業食物鏈,剝奪中、高齡女性勞工就業機會,呼籲勞動部促進本國女性勞工回歸就業正軌;呼籲勞動部在討論是否開放外籍看護工申請時,謹守補充性原則,僅針對有24小時照顧者開放,也呼籲衛福部負起建置長照制度的責任;最後,呼籲制定辦法,視外勞為珍貴稀有的資源,留給真正的弱勢者,並調整長照服務內容,滿足失能者與其家庭需求,增加本國照顧人員的服務時數,以提高薪資。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