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律師邱顯智:約聘僱應納入勞基法!

2015/04/10

新竹市區域立委擬參選人邱顯智 新聞稿

新竹市政府針對約聘約僱人員人事推出「汰弱留強」政策,致63名約聘雇人員二月底被通知未獲續聘或續僱,引發監委關切。邱顯智律師偕同自救會成員10日上午10點在監察院門口批評市政府整個決策不夠公開透明,要求市政府說明決策過程、具體說明汰弱留強政策「強或弱」的評量標準到底是什麼?

針對約聘約僱及臨時人員的是否續聘續僱問題,市政府二月底公布結果。由於未獲續聘續僱人數達63人,臨時人員78人(預定3/31離職),波動幅度之大為歷年首見,另約聘僱人員在接獲不續聘僱通知至所謂離職時間僅有一個下午,因此引發熱議,稍後約聘雇及臨時人員自救會宣告成立,尋求行政救濟及輿論聲援。

自救會於監察委員劉德勳、高鳳仙3月23日至新竹市巡察時遞交陳情書,10日北上監察院補送資料。自救會代表上午10點在監察院門口舉行記者會,自救會提出兩點訴求。

第一、約聘僱人員應適用勞基法。約聘僱人員與各行各業勞動者一樣繳交勞保費用,但因在公家機關服務,既無公務員身分待遇亦不受勞基法所保障。繼續性的工作亦不適用“一年一聘”的定期型契約,政府應盡速推動修法,恢復其基本勞動人權。

第二、懇請監委主持公道。市府終止後續的解聘動作,「汰弱留強」的粗糙與不合情理顯而易見,雖然待離職的人們保住飯碗了, 2月28日被迫離職的63位約聘雇人員,市府並未提出任何回應和補救。

呼籲市政府切莫「公開徵才、黑箱挑選」

邱顯智律師表示自救會成立以來,許多遭受市府不公平對待的朋友紛紛上門求助,包括九個多月的待產孕婦、正在坐月子的媽媽,剛動完腦瘤手術的單親爸爸等,其中亦有專擅處理社會事件的社會工作師們,其工作內容皆需要做個案追蹤管理,用以與被害人建立信賴關係或定期追蹤加害人防止其再犯罪的可能,皆難以由旁人或新人迅速取代。

新竹市政府的“汰弱留強”政策,毫不考慮工作交接緩衝時間,導致需要專業社工協助的市民們,頓失信賴窗口,徒生社會安全疑慮。“汰弱留強”事件也凸顯了政府多年來以“一年一聘”的定期型契約使約聘僱人員從事長年持續性的工作的不合理之處。

由於中央及各地方政府財政逐年惡化,以致不願招考更多的公務員,轉向透過約聘雇制度尋找非典型雇用者,填補公務品質施政效能不佳的漏洞。同時公家機關的約聘雇並無一致的應徵標準,加上政治力的介入、關說、酬庸,也成了市民所詬病的體制亂象,自救會也呼籲市政府切莫「公開徵才、黑箱挑選」,所有招募與考核均應制度透明化。

新竹市政府自“汰弱留強”行政處分執行後受到民間輿論反彈而收斂了大量裁員的動作,約聘僱及臨時人員亦成立自救會尋求幫助,但市民也誤以為市府已經全數回聘,邱顯智說事實上市府回聘的只有3月31日後預計裁撤的全數回聘,在2月28日被強迫離職的約聘雇人員完全沒有接收到任何回聘的通知,自救會提醒民眾切莫誤會市府已全數回聘。

邱顯智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awyerHandyChiu?fref=ts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