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政府若跳票 工人跳軌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6/07
資料來源: 

華隆自救會6月4日再度前往勞動部,除了要求勞動部依據與自救會的協議方案,盡速完成撥款作業外,同時也是要求勞動部勿對自救會隱瞞任何關於方案的重要資訊。首先,我們再次強調,在陳雄文部長提出的方案中,勞動部扮演至關重要的整合角色,理當負起整合與同步資訊的責任。桃園地方法院已開始分配之訊息,是此方案當中重大的進程。然而,關於此資訊,甚至債權機構是否已將法院分配之部分款項捐贈至勞動部,這些重大進程,我們截至目前為止並未接收到勞動部任何書面或口頭的通知。

此外,根據勞動部4日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未能進入實質撥款作業之主要原因之一為「華隆自救會勞工遲至今年3月17日始向桃園地方法院撤回分配表異議之訴」。事實上,在去年同意進入協商方案後,勞動部在不斷迴避撥款時程的前提下,就要求自救會先行撤告,等同要工人放棄僅剩的法律籌碼,自救會已釋出最大善意,在勞動部明確確認撥款時程後一日便立即撤告。我們更要指出,在自救會撤告後隔天,勞動部甚至對外表示:「剩最後一哩路;快的話1個月」。如今勞動部不檢討其身為公部門應有的作為,反過來將責任推向最積極在推進方案時程的自救會,我們實在無法苟同。

從勞動部確認撥款時程,到承諾可望於今年7月完成程序,都是自救會在勞動部外用麥克風不斷爭取而來的。如今時程已推進至關鍵時期,「絕無延宕任何時間」的高空喊話並不能讓已經多次受騙的工人信任。我們呼籲勞動部,如果勞動部真的想盡速完成第一階段之受償,請確實擔任整合各單位的角色,而不是讓自救會到今日仍僅能透過新聞媒體來得知最新的重大消息,更不是扭曲事實、迴避責任,繼續製造不必要的爭議使張力提高。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