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澎杉有罪釋放
新加坡「不笨小孩」的現實處境

2015/07/06
苦勞網記者

新加坡16歲少年部落客余澎杉(Amos Yee Pang Sang),因為製作了一段名為「李光耀終於掛了!」(Lee Kuan Yew Is Finally Dead!)的爭議網路影片,在今年(2015)三月底被星國政府起訴,期間除了數度遭到羈押,六月下旬更被法官以「可能患有自閉症」為由,強制送往精神病院進行評估。

星國政府此舉引發了於侵犯言論自由與兒少人權的國際批評,各地聲援余澎杉的聲音不斷。幾經波折之後,本案在今日(7/6)正式宣判,余澎杉被判處四週的有期徒刑,但刑期可溯及既往由6月2日還押日算起,因此當庭獲得釋放。

一段輕狂影片,換來精神病院

今年3月23日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病逝之後,16歲的余澎杉於3月27日在Youtube上傳了一段長達8分多鐘的影片,並同步在個人部落格上刊登。在影片中,余澎杉以非常直白的語言咒罵這位開國總理,直言他是一位假藉民主之名欺瞞世人的獨裁者,甚至將他比喻成耶穌,批評他們都是渴望權力且惡毒的人物,卻偽裝出具同情心和善良的形象。此外,余澎杉挑釁現任總理李顯龍(李光耀之子)有種就來告他,也控訴李氏父子所代表的人民行動黨政權,將新加坡變成世界上最富有卻也最壓抑的國家,還呼籲新加坡人民,在來年的選舉中應該極力爭取改變。

 

這段影片迅速累積了破百萬次的點閱並引發病毒式的傳播,但同時也引起許多人不滿甚至留言威脅。陸續接獲多人投訴檢舉,新加坡警方在3月29日以《刑法》和原本用來管制網路霸凌的《防免騷擾法》之名,將余澎杉逮捕。

審訊期間,余澎杉仍在網路發表言論,甚至公開向群眾募集罰金和律師費,持續引起爭議,曾經兩度在保釋後又被還押。5月12日,余澎杉以「散播猥褻圖像」(新加坡《刑法》第291條第1款,因為他曾在網誌中貼出李光耀和英國前首相柴契爾交媾的虛構圖畫)和「傷害宗教感受」(新加坡《刑法》第298條)兩項罪名被判決有罪。法官考量他的年紀,打算求處「輔導」和「緩刑」,但同時要求限制他的網路活動。

然而第三度獲得保釋的余澎杉,交保後不意外地再度上傳爭議影像,又不願遵守緩刑相關規定,促使法院決定重新開庭,考慮對他改處以未成年人「改造訓練」的拘禁處分。6月2日出庭後,余澎杉第四度遭到羈押,到了6月23日三週還押期滿,法院又以醫生判斷余澎杉「可能患有自閉症」為由,決定將他轉送往精神病院進行兩週的評估,再行定奪處置。

聲援之音,裡外有別

這起案件自發生以來,在星馬地區一直引起高度爭論。在馬來西亞,雖然支持余澎杉的聲音不在少數,但也曾有右翼團體公開讚許星國政府的逮捕行動,聲稱大馬政府應比照辦理,嚴格管制反政府的言論。在新加坡,雖然有民間團體公開主張政府應撤回起訴,但整體來說,社會輿論對余澎杉並不友善。

這幾個月以來,余澎杉的一舉一動始終被星國媒體密切關注,包括他與父母的互動情形、與曾主動出面保釋他的青少年輔導員劉作明(Vincent Law)之間的騷擾爭議(相關內容可參考余澎杉的網誌文章這篇評論),再再使得他性格乖張、不服管教的形象被不斷強化。因此,在四月底的一次出庭時,還發生一名中年男子在媒體眾目睽睽之下出手攻擊余澎杉、聲稱要教訓他「明白世界如何運作」的事件。

 

然而,走出新加坡,聲援的聲音則明顯大得多。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五月第一次宣判時就曾發出公開聲明,譴責星國政府不應將言論自由入罪。到了六月余澎杉又再度被關押進樟宜監獄,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東南亞辦公室也公開表示,這樣的刑事處分嚴重違反國際公約、侵犯兒少權利,要求新加坡政府應立即釋放余澎杉。

後來,在父母事先皆不知情的狀況下,余澎杉被轉送往精神病院,官方聲稱必須評估他究竟需要接受一般未成年人的「改造訓練」或心理疾病患者的「強制治療」,此舉形同精神醫療專業介入幫助國家整治少年犯,引來了外界更大的質疑聲浪。隨著余澎杉的母親杜瑪麗(Mary Toh)前往探視後,在臉書上透露余澎杉被關押的環境並向兒子道歉,各地聲援的抗議聲浪也愈來愈高漲。

6月26日是「國際反酷刑日」,許多地方都舉行了聲援余澎杉的跨國串連行動。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灣親子公學教育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等十多個團體,也前往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召開聲援記者會,並遞交抗議信。

到了7月5日,預定舉行聆訊的前一天,香港有十多個團體前往新加坡駐港領事館抗議。台灣聲援團體也在中正紀念堂前的自由廣場發起「排字撐AMOS YEE」的行動,現場有近百民眾攜家帶眷,頂著烈日,手持黃色紙牌排出FREE AMOS YEE的字形,高喊「余澎杉沒病!新加坡有病!」的口號。

626國際反酷刑日,台灣團體聯名前往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聲援余澎杉。(攝影:林佳禾)

7月5日台灣發起「排字撐AMOS YEE」,在烈日下排出「Free Amos」字形。(照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更重要的是,同一時間,在新加坡唯一允許民眾自發集會的芳林公園(Hong Lim Park),也難得地聚集了兩百位左右的本地民眾公開聲援余澎杉,要求新加坡政府將他無罪釋放。

這場集會的發生,說起來有些諷刺。今年3月24日,星國政府在李光耀逝世當下,曾以「悼念」為由宣布無限期關閉芳林公園的「演說者角落」(Speaker’s Corner),但當然惹來許多非議,一週後又不得不重新開放。然而,正是在那段期間裡,憤怒的少年余澎杉製作了他的爭議影片,引發出後續一連串的風波,到頭來,還是把人民帶進了公園裡。某種程度,汲汲於言論管制的星國政府,可以說是機關算盡卻自食後果。

「不笨小孩」的現實處境

上述聲援活動結束後不久,昨日晚間突然傳出余澎杉在精神病院內停止進食數日,導致血糖過低,被送往醫院治療的消息。官方一度表示將視情況考慮將聆訊延期,所幸余澎杉的身體狀況很快穩定下來,當晚即被送返精神病院休養。

今日下午2點30分,新加坡國家法院如期開庭,仍然判處余澎杉有罪,但僅處以四週有期徒刑,刑期並可溯及既往。因此,已經連續在監獄和精神病院被限制人身自由超過一個月的余澎杉,當庭獲得釋放。稍早,余澎杉在母親的陪伴下步出法院時,雙手緊握著手提袋,神情緊張害怕,與先前影片中不可一世的自信模樣,已完全判若兩人。

7月6日下午,余澎杉在母親陪同下步出法院,神情判若兩人。(影像來源:The Straits Times/Chew Seng Kim)

針對這個看似還給余澎杉些許公道、也給新加坡政府一個台階下的機巧判決,法官寇爾(Jasvender Kaur)仍強調:「他犯的雖然不是大罪,但也不是小過失,他誤以為言論自由等同於免於承擔後果的自由。」因此,余澎杉的辯護律師達威爾(Alfred Dodwell)也表示將考慮上訴,繼續爭取余澎杉無罪的認定。

喧騰了好幾個月的爭議案件,至此,算是有了各方都還能接受的妥協結果。然而,誰也無法肯定:已經聲名大噪的少年部落客余澎杉,在往後的日子裡,還會不會繼續挑戰星國政府敏感又脆弱的玻璃心?

除此之外,透過這次事件,也赤裸裸地照見了新加坡社會的一部分面貌。連日以來,隨著爭議逐漸升溫,不論是媒體報導或個人發言,各大社群網站上每一則聲援余澎杉的消息,總是會吸引為數不少的新加坡民眾激烈地反駁與批評。論者多半如同那位出手攻擊余澎杉的男子,或曰余澍杉是一個欠缺管教、沒禮貌的偏激小孩,必須受點教訓,或曰他國人不懂新加坡的國家精神與集體自律,沒資格妄自批評。

這讓人不禁想起新加坡知名電影人梁智強(Jack Neo)的經典之作「小孩不笨」系列。在電影中,每一對家長經歷兩代衝突之後,總是能適時地幡然醒悟,體會教育下一代應尊重不同孩子的差異,而非以主流認可的單一「成功」標準高壓地強求紀律與競爭力。然而,即使這十多年來,人們已經透過許多相似的影視作品(事實上,余澎杉還真的曾經在梁智強2012年的作品《孩子不壞》中參與演出),反覆再反覆地討論了新加坡的制式教育與主流價值觀的問題,當在現實中碰上了這麼一位故意找架吵的「不笨小孩」,卻仍然有許多新加坡人完全容不下這種行為,甚至舖天蓋地想要壓制所有質疑、批評的聲音。

比起星國政府的爭議作為,這些成年公民的氣急敗壞,恐怕是更叫人啞然無言的現實。

連日來各地紛紛發起Free Amos的聲援行動,如今余澎杉終於獲釋,但他真的「自由」了嗎?(攝影:林佳禾)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