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2016年文化研究學會年會徵稿啟事-跨/界:再訪文化研究的方法與實踐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7/09
資料來源: 

2016年文化研究學會年會

時間:2016年3月12日

地點:國立中興大學

跨/界:再訪文化研究的方法與實踐

在臺灣,文化研究的崛起正逢1980年代末期,解嚴前後的社會騷動,因而有強烈的現實感和實踐動力。除了在大學課堂引進文化研究的新概念,當時報章雜誌也刊載大量批判性的文化評論,既擴大了閱聽群眾的視野,也讓師生青年有操練新思想工具的機會,進而萌發論述以外的社會運動之介入動能。臺灣的文化研究,亦隨著全球知識重整共振;伯明罕文化研究、法蘭克福學派、馬克思主義、批判理論、後殖民理論等,對於階級、種族、性/別、意識形態等的討論,都提供了文化研究在臺灣的豐富資源。多股力量與思想資源的結合,使得文化研究既可以對新興問題意識保有敏感度,更使得文化研究成為挑戰學術傳統,反省知識與方法,以及參與文化實踐的重要力量。整個1990年代,文化研究通過課程、翻譯、評論和研究發表,吸引了眾多學子投入。文化研究宛如即將沖垮既有學科疆界的洪流,和電影、藝術、性別與同志研究等領域匯流,也刺激了文學、社會學、傳播、政治科學等傳統學科形成新的知識典範與實踐可能。

經過將近二十年的發展延異,文化研究在臺灣除了已經被認定為正式學門外,也開枝散葉,呈現相當不同的面貌。在文化研究的挑戰與影響下,疆界被鬆動的傳統學科,如何吸納與反省了跨界研究的可能?就此刻的臺灣而言,冷戰與全球化是否已經無縫接軌?與東亞及東南亞諸國在政治、經濟、文化上的連動,如何提供了新的問題意識與理論視野?近年的新興社運,展現了怎樣新思維的挑戰,亦或舊問題的還魂?以上種種變遷,都使得文化研究在臺灣的路線與視界有重新定位的必要。

這次文化研究年會以「跨/界:再訪文化研究的方法與實踐」為題,不僅意在重探文化研究本身所具備的跨/界性,同時要質問,文化研究之「文化」究竟所指為何,是否預設了去脈絡化的共性?更要質問,在進入體制後,以「文化研究作為方法」,是否還具備反省體制的挑戰能量?如果有,挑戰的對象與課題可能是什麼?在學術建制上,該如何面對高等教育的治理與危機?而既有學科面對文化研究的方法與介入,能如何、又為何跨越疆界?研究文化的學科與文化研究如何區分,或區分有無必要?在關於權力與抵抗的思辨中,如何面對全球語境的變化以及文化與家庭、學校、社團、職場到國家等不同層次的組織間的親和與矛盾,以提出更有力的實踐與策略?如何從對臺灣社會的自省,進而開拓從本地連結到全球視野、與少數邊緣社群再串連的方法與實踐,提出前瞻與批判的視角?在疆界多方挪移之際,本次會議將再訪文化研究的方法、論述、與實踐,反省文化研究的內在動能,並深究跨/界之意涵。

本次年會的子題包括:

  • 當今文化研究中理論與實踐之間關係的重新界定
  • 文化研究與各學術領域之間的交集、衝突與對話
  • 越境的文化流動,對文化研究典範造成的衝擊
  • 新科技與社群媒介對於文化研究帶來的挑戰
  • 新興公民運動的(跨)疆界想像與行動
  • 高等教育治理問題與危機
  • 華語語系研究之論述、問題意識與再脈絡化

一、投稿型式:

本次會議接受自組panel以及與本次年會主題相關之個人學術論文發表,惟自組panel具有優先權。自組panel由規劃者統一寄出摘要,摘要需包括panel題目及主題說明(500字)、各篇論文摘要(500字)、panel成員個人簡歷及聯絡方式。個人論文發表,需提供中文摘要(500字)、作者簡歷及聯絡方式。個人簡歷及聯絡方式應含學經歷、現職、著作簡目、通訊地址、聯絡電話、電子郵件信箱。
摘要及論文撰寫請依學術論文格式,至本年會投稿摘要並發表論文者恕無稿酬。

二、投稿方式:摘要與全文請email至本次年會專用信箱csa.conf2016@gmail.com,信件主旨請註明「投稿文化研究年會」。
三、摘要截稿日期:2015年08月16日。
四、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15年10月7日。
五、論文全文截稿日期:通過審查之投稿者,請於2015年12月20日(星期日)前將全文(至少5000字)寄至csa.conf2016@gmail.com

若有任何問題,請與文化學會秘書處(csa.taiwan@gmail.com)聯繫。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