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請您別躲在幕後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7/17

甫接到教育部發佈新聞稿宣示,7月23重啟校園課綱座談會,將在北中南四校同時辦理,當面向學生說明課綱微調的程序及內容。晚間就傳來由應屆國中學生組成的「捍衛教育中學陣線」,突襲教育部噴漆大喊「洗腦部」、「反黑箱」、「反洗腦」的消息。什麼時候中華民國中學教育,淪落到要讓還沒上高中的孩子只能用闖進教育部來表達心聲?

部長,讓我們告訴您為什麼。因為當您執意宣布八月一日微調課綱如期上路,只願意強硬遵守您提出的三點原則:新舊課本並行、爭議點不考、大家一起寫教材就失去了身為部長的威信。身為教育主管官員,只願意為執政黨負責,而不願意細究學生心聲,是您讓這次中學生學潮蔓延到遍地開花,而且讓學生不顧人身安全,只為了對程序不公開、內容偏向中國化的課綱,表達他們的唾棄!而這樣的狀況,只會越來越多,只因為學生心中再也承受不住。

一個多月來,當您在偏鄉探訪,看著校舍、聊著教育時,著重的是硬體,卻忘記這群在乎喊著「退回微調課綱」的孩子,是台灣未來最重要的軟實力。當官員們在教育部吹著冷氣,依法行政辦著公文時,反對黑箱課綱的孩子在台灣各地滴著汗水行腳、宣講、發傳單。教育部始終虛以委蛇,始終看不起學生,也不給溝通的管道,才會造成這種衝突。

部長,請您誠實,誠實,誠實!沒有別的方法了! 學生無法再接受環繞著「吳三點」的跳針回應。

雖然這波遍地開花的座談會,有點來得太晚,有點不夠有誠意,好像只是迫於回應學生在七月二十二日預計大規模包圍教育部而來。可想而知,如此急就章,部長又可能不在的座談會,不會有任何緩解衝突的可能。如果部長您還是只願意派國教署過來宣達政令,而不願意親自主持,依舊只是惹惱孩子,引來更大的反彈。課綱微調根本上是政策問題,教育部長不來,無法做政策對談,無疑僅是又再度再擺學生一道,加深彼此間不信任的裂痕。

請部長走下官位,到街頭參加公民論壇,街頭作為民主教室,提供給公民的挑戰、挫折、團結、認同、傷痛與眼淚,都是台灣教育再出發時,所需的各種心智與情感儲備。這波座談會要讓學生感受到教育部的誠意,而非是永無止境的拖延與政令宣達。只要教育部對外溝通的大門不敞開,這波學潮不會隨著新課綱上路而休止。部長,請您親自出來面對學生吧!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