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告錯誤基準,將再哄抬保母收費!
請落實平價、優質托育,勿拿家長當凱子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7/20

記者會時間:7/21(二)上午9:30

記者會地點:台灣勞工陣線辦公室(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捷運善導寺站旁)

托嬰費到底該付多少錢?保母費為什麼好像一直漲?

去年十二月上路的《兒權法》第25條及《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第22條,已明確規範地方政府有責任公開訂定「保母合理收費基準」。且根據中央的新政策,保母收費若巧立名目或超過基準,「除依法行政處分(罰鍰),應要求其調回原訂收費項目及額度,並退還家長相關差額」。

換句話說,符合托育補助條件的保母,如果亂開價,未來將屬於違法行為!

但我們蒐集資料後發現,新縣市首長上任超過半年,全國仍只有九個縣市依法公布收費基準。未公布基準者,根本不可能執法。更糟的是,好幾個縣市公告的「收費基準」一點也不「準」,反而會引導托育費不當上漲。記者會現場將公開各縣市的「保母收費」基準調查結果,指出可能引導漲價的縣市。

你花的保母費是否真的值得?還是被不必要的市場哄抬行為拿走了?我們呼籲:合理的保母收費管理辦法,只是完善托育制度的一小步,但它也是落實平價、優質托育服務的第一步。政府切勿公告錯誤基準,拿家長當凱子!

出席者: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簡瑞連

台灣勞工陣線執行秘書楊書瑋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

活動日期: 
2015/07/2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