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河市違憲前鑑︰浮濫徵收在前 分贓必定在後
聽證排除居民 官商保證會贏
航空城居民抗議預備聽證排除第二期等居民及利害關係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9/30

主持人:    王寶萱博士(桃園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

發言依序:    

            詹順貴律師(元貞法律事務所;環境法律人協會)

            許土(蘆竹里居民,航空城二期地主,未收到通知)

            張媽媽(埔心里三塊厝居民,曾被劃出範圍現又被徵收)

            邱伊翎秘書長(台灣人權促進會)

            蔡梅芬(蘆竹里居民,航空城二期,代表遞行政程序參加申請狀給官員)

            蔡美齡(海口里居民,位在計畫中,但被剔除,不會被徵收的居民)

捷運小碧潭站/美河市聯合開發案於9月25日遭大法官判定違憲(釋字第 732 號)後,詹順貴律師、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將於明早(9月30日)至交通部門前遞交航空城居民具名的「行政程序參加申請狀」,抗議交通部於10月3日至11月15日期間舉辦的預備聽證會,排除航空城第二期居民、地上權人及其他利害關係人,讓受徵收影響的人沒有參與的權利,為航空城案眾多瑕疵再添一筆,勢必讓航空城成為違法徵收案。

環境法律人協會詹順貴律師(綠黨社民黨聯盟立委不分區提名人)表示,近日大法官會議釋字第 732 號,與之前監察院的糾正案有所不同;監院糾正案的重點在於,政府與日勝生公司就樓地板面積的權益分配比例與鑑價過程有明顯圖利財團的問題。但釋字第 732 號則處理更前端的問題,即政府規劃徵收範圍時「交通事業所必須用地」與「毗鄰地區土地」的區別,前者是屬於土地徵收性質,依土徵條例第3條第2款及土地法第208條第2款規定:「應以事業所必須者為限」,後者則屬土地開發,非捷運交通事業所必須,也非不得不採之必要手段或侵害最小之方式,所以不符憲法第二十三條之比例原則,亦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及居住自由之意旨。

詹律師接著表示,大法官雖然對大眾捷運法等作出違憲判定,但其他土地徵收法律未修正前,聽證程序仍然是檢視徵收公益性、必要性的重要渠道。不過,交通部在航空城的案件中舉辦預備聽證,卻沒有通知第二期徵收者【附件一】、地上權人,以及已剔除徵收但可能遭受整地工程影響的居民參與會議,明顯違反<反行政程序法>及釋字第709號解釋。此舉可能排除了一些反對徵收的聲音,但亦造成聽證會的瑕疵,交通部絕對得不償失。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王寶萱表示,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案、捷運小碧潭站毗鄰地區土地開發案,都是政府浮濫徵收,最終圖利財團的案例。對比航空城計畫,它從原本只是興建第三跑道的計畫,最後擴大徵收高達3千多公頃民地案,其中第三跑道、機場捷運、航空城捷運等交通建設所必須的土地面積其實不大,但政府卻故意混淆土地開發和土地徵收的區別,擴大徵收範圍。以航空城計畫內交通建設各捷運站為例,比較 2009年捷運站與週邊地區土地的規劃,當時A11、A15、A16三站加總約120多公頃(31.28公頃+34.15公頃+56.85公頃)到2013年時,增加航空城捷運卻可輻射徵收面積至1674公頃【附件二】。蛋黃區的徵收面積也有很多疑點。

這些疑點如何解除?政府規劃經不經得起考驗?這些問題都可透過聽證會來解決,尤其是航空城的聽證爭來不易,但交通部在預備聽證時,沒有排入討論的程序、沒有連續進行會議的概念、排除第二期及利害關係人、全程以國語進行等安排,代表官員仍然選擇惡搞民眾參與。她呼籲全民來監督這個耗資5千7百億元的徵收案,因為依照過去的經驗,浮濫徵收在前,分贓必定在後。

居民許土老先生表示,航空城徵收那麼大根本沒有必要性,如果真的是國家建設有必需,像之前的十大建設,我們也都配合犧牲了,但為了炒地皮為什麼可以強制徵收人民的土地?我在第二期,連參加預備聽證和聽證去和官員面對面討論徵收必要性的機會都沒有,如果這樣子,那就直接把我劃出計畫範圍,不要徵收我。

居民張媽媽控訴,埔心三塊厝這個地方,一開始被劃入,後來去年6月24日在都委會的專案小組中,曾因沒有徵收必要性而決定劃出徵收範圍,怎麼知道在7月29日的大會又被翻盤再納入,這樣反反覆覆,政府徵收的標準到底在哪裡。明明都是第一期範圍內的居民,張家卻有些人收到聽證通知,有些人沒有,且房屋所有權人也都沒機會參與聽證,這樣是合理的嗎?

蔡梅芬等表示,每次抗議都講差不多的訴求,就是希望政府檢討航空城計劃範圍內不必要徵收的土地。原本希望這樣的訴求可以透過聽證程序來達到,因為至少可以增加專家和居民的意見,增加理性辯論的空間,但結果政府還是把第二期的居民排除在聽證之外。美河市徵收已經宣告違憲了,政府還要搶人民土地的話,人民必定抗爭到底。

到場聲援的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的陳致曉老師表示,美河市已經被宣判違憲了,台灣各地還有非常多像美河市一樣「以交通建設之名、行浮濫開發之實」的違憲徵收案還在上演中,桃園航空城的區段徵收和南鐵東移的一般徵收案都是其中的例子,盼請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一同來關注浮濫徵收、侵害人權的問題。

台權會邱伊翎表示,人民面對各類型的政府徵收(區段徵收、市地重劃、都市更新等),大部份都選擇放棄,少數人卻要經過抗爭、訴訟,才有一點成功的機會。她呼籲交通部認真舉辦航空城聽證,不要再玩文字遊戲,民間團體會陪伴居民,持續把這些迫遷案例讓國際社會知道。

桃園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王寶萱補充說明,桃園航空城是馬英九於2008年競選總統的政見,宣稱要帶台灣經濟起飛的愛台十二項建設旗艦計畫,如今八年過去了,沒有任何實質的建設,在地方卻只看到農地荒廢、地價飆漲、埤塘污染,馬政府的交通部卻還執意和鄭市長領軍的桃園市政府聯手,讓人民背債5700億元,來成就這個炒地皮計畫!更可惡的是,交通部面對這麼多的爭議,卻還刻意排除「第二期地主」、「房屋所有權人和承租者等地上權人」、以及「被剔除徵收但仍被包在計畫中的地主」參與聽證的權利,根本就是不敢真正面對人民對徵收必要性的質疑。王寶萱呼籲,大選在即,不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應針對航空城未來的規劃,給人民一個合理的交待。

與會人士最後高喊:「拒絕浮濫徵收 航空城重新檢討」、「區段徵收違憲 航空城重新檢討」等口號後,宣佈將會在預備聽證期間舉辦多場記者會【附件三】,請社會大眾密切留意。

附件一

航空城圖

 

 

附件二

附件三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