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我.們】2015年度南洋姐妹劇團首演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10/02
資料來源: 

全台灣第一個以東南亞新移民女性為主體的劇團「南洋姐妹劇團」,將於10月04日在永安文藝館(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二段156-1號5樓)舉行新戲首演。新作【看.見.我.們】是以七個單元劇串成一齣戲,呈現新移民在台灣的生活處境;背負來自東南亞國家刻板印象的限制、子女教養和文化差異的質疑,甚至從《國籍法》這種政策法規層次,由上而下的將社會歧視、差別待遇作為合法明文規定的結構偏見;若非身歷其境很難想像壓迫的力量如此龐大,而移民姊妹的生活又該如何繼續下去。

 

南洋姐妹劇團由台灣差事劇團李秀珣老師的指導與帶領,並邀請菲律賓SINAGBAYAN(Art for the People)劇團工作者Kathryn Manga與Allyson Gimenez來台進行肢體開發、即興創作與劇本編排等工作坊。姊妹們平時忙碌於工作與家務、照顧一家老小已經是疲於奔命;週末還要擠出時間參與劇團工作坊,每次課程都要不斷地挑戰肢體極限,激發創意突破刻板想像,過程中也釋放身體上、精神上的壓力與緊繃;集體創作劇本的過程更是凝聚團體的關鍵,重新去訴說、傾聽彼此的生活經歷,轉化成舞台上一幕幕的故事;將這半年時間累積的學習、創作的成果透過本次新戲的首演,讓所有來看戲的朋友一同來【看.見.我.們】。

 

「千里姻緣一線牽,跨國婚姻大考驗」當婚姻的考驗限縮成為一道道境外面談時的無稽問答,必須過關才能證明「真愛」存在,甚至就算真的全都答對,不是被說僥倖,就是被懷疑預先猜題,反正沒有無罪推定的正義,全部都是「假結婚」而已。

 

「嫁到台灣幸福嗎?」期待生活能幸福、美滿,希望婚姻能替家裡(替自己)的生活帶來改善,難道只有新移民會這樣想嗎?如果問句是「結了婚會幸福嗎?」便會發現,很多人在決定是否要結婚、在設想結婚後的日子時,都是經過仔細衡量,那為什麼加上臺灣就差很大?

 

「不然,我也來娶越南老婆好了」新移民的結婚對象以台灣農村、工人階級的男性居多,在本國的婚姻市場缺乏競爭力的群體,跨國婚姻往往成為他們擁有家庭的一線希望;然而,有需求就帶動商機,從中發展出原為媒介雙方的仲介服務,反而因為僅強調利潤而忽略人性的真正價值,反而又形成了後續種種問題與歧視的根源之一。

 

「依法行政下的婚姻移民-無國籍」新移民的困境之一來自於現行歸化制度的不正義,《國籍法》要求新移民必須放棄原國籍、提具諸多證明且要品性端正,一旦沒有符合《國籍法》設下的種種條件/門檻,即面臨被迫離開台灣卻同時失去國籍的雙重威脅。

 

南洋姐妹劇團2015年新作【看.見.我.們】嘗試運用肢體動作與情境、意象結合,來表達抽象的情感與龐大的社會結構,交織出新移民在台灣的生活處境。「我們」,在這齣戲裡面除了是新移民的代名詞,描繪移民姊妹從家鄉來到台灣、從外人歸化成台灣人的歷程、面對的層層關卡;我們,也呼召出一起生活在同一土地上的「集體」,原來在我們之中有些人因為家鄉的發展程度、語言與文化的差異而被指指點點,被貼上污名標籤,甚至因為法令侷限而倍感壓迫;戲劇在舞台上呈現「我們」身為新移民的生活處境;然而,戲劇所串連台上、台下的每個人,原來都是生活在台灣島上的集體之一,透過這些個體的連結,這個層次的「我們」也要被看見,共同參與爭取平等、破除汙名的行動。

 

戲劇的藝術價值在反映社會真實,民眾劇場則是透過培力弱勢來集體發聲,揭露被主流視角所忽略的、不被看見的真實。南洋姐妹劇團的行動宗旨是,將劇團作為一個培力(empowerment)的場域;一個與體制和民眾對話的平台;一個捲動更多人理解並支持新移民的草根行動基地;而南洋姐妹劇團的特色就是打破劇場工作專業的菁英立場,以新移民為主體,自主經營劇團,從籌備演出到幕後製作都由姊妹共同參與!

 

【看.見.我.們】將於10月04日下午2:30,在永安藝文館舉行首演。為了讓移民議題能夠讓社會大眾廣為關注,本次為免費演出,唯座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民眾盡快上網報名,或洽南洋台灣姊妹會北部辦公室02-2921-0565李佩香小姐,以免向隅。

 

活動日期: 
2015/10/0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