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集團有錢投資建新廠
卻為省錢 放員工無薪假

2015/11/23
苦勞網記者

不滿資方為了節省人事成本,放員工無薪假並更改班制、實施減薪,桃園市電子業產業工會以及十幾名中華映管公司(簡稱華映)員工今天(11/23)上午到勞動部外拉布條抗議,表達「拒放無薪假,拒絕改班制」的訴求,並且要求勞動部介入,而針對目前被要求支援他廠的196位八德廠員工,則要求比照其他八德廠員工,予以資遣並留任新東家凌巨科技公司。

華映員工陳小姐在記者會上泣訴,擔憂減薪後不知如何養活家中小孩。(攝影:陳逸婷)

華映與凌巨:生產鏈整合

隨著數位科技產品逐漸增長的普及率與獲利價值,光電產業中生產面板的大企業也想盡辦法對其他中小型公司進行整併或者尋求合作,構築出更完整的生產鏈以利更好的供應市場需求,凌巨與其最大股東華映之間的關係便是一例。

當華映開始量產手機用面板,卻缺少小尺寸面板的後段產能,於是由STN LCD轉型並積極研發數位相機用a-Si TFT LCD的凌巨,便成為華映可能的合作對象。2006年,華映藉著與日本三菱公司的專利優勢,以販售一條3代線給凌巨的方式,成為凌巨的最大股東,也奠定了兩者的合作關係。

無薪假、改班制 工人遭減薪

員工被迫放無薪假。(攝影:陳逸婷)根據統計資料,華映在台灣的員工一共有6,059人,當中又分為生產線上的「直接人員」與包含管理階層、行政幕僚以及工廠工程師的「間接人員」。廠區則分別有八德廠、龍潭廠與楊梅廠。

11月6日,華映表示,由於全球景氣低迷,智慧型手機需求不佳,造成面板價格持續滑落,影響獲利,於是先將龍潭廠區的一座4.5代「L1B廠」停產,人員進行調動,後再將桃園八德廠區的4代線廠房與設備以「產能擴充」的名義出售給凌巨,並且裁員525人,由華映進行合法的資遣結算後,轉由凌巨公司重新聘用。

緊接著,11月9日華映又公佈一項訊息,指為了渡過景氣寒冬,訂於11月10日起實施無薪假取代大規模裁員來降低營運成本。這項無薪假是針對將近三千名的間接人員,每週實施一到兩天,每人每月將減少四到八天的薪資。至於直接人員,則將於11月底,藉由「做六休三」改成「做二休二」改班制方式,讓員工每個月少上五天班,再以「四班二輪」的方式剋扣人員津貼與加班費,這當中,到華映「龍潭廠」與「楊梅廠」支援的196位原八德廠員工,每天還要自行負擔三小時的來回交通時間。

今天到場抗議的華映員工李文仁說,改班制的前後,薪資加總起來,一共減少一萬多塊,泣訴「房貸付不出來怎麼辦?」,說對生活造成相當大的壓力。而原本在八德廠,現在到他廠支援的196名員工,則擔憂遭華映直接留任,面對華映的減薪措施,這196名員工要求比照八德廠的其他員工,資遣後由凌巨重新雇用,以保障其勞動權,否則,他們認為華映是藉著減薪與長時間的交通來回,來「逼退員工」,讓員工自願離職以規避資遣費。

勞團:左手減薪賣廠 右手投資套利

雖然華映要求員工與資方一起「共體時艱」渡過景氣寒冬,然而,華映旗下子公司「華映科技」在大陸所投資籌設的「福建華佳彩公司」卻投資了將近1,200億台幣,計畫於福建莆田建設六代面板廠,勞團批評華映根本是「左手減薪賣廠,右手套利」,把虧損記在員工身上,盈餘記在資方身上,強調勞動部應該立即介入。

針對勞團與華映員工的訴求,勞動部回應,在勞雇雙方協調下,可以放以三個月為限的無薪假;至於原八德廠員工的調動支援,應按照與員工承諾的期間履行約定,針對改班制,已經督促桃園市政府積極查處。

華映則向媒體表示4代線廠的資產活化與人力轉移,4.5代線停產相關的排班制調整與無薪假等措施,都「符合《勞基法》規定」,至於輪班的調整只影響「延長工時的加班費計算」,沒有影響核心薪資。

雖然華映說以無薪假取代大規模裁員,不過,有媒體報導華映仍不諱言有「精簡人力」的計畫,預計在12月執行第一波精簡作業,「幕僚裁減20%、工廠的部分裁10%」,明年(2016)2月進行第二波,經過這兩波精簡作業後,只會留下大約一半的人力。按照上述說法,196位到他廠支援的員工對於華映日後將以各種手段「逼員工自願離職」的猜測,也許正是「精簡人力」的方式之一。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