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工會今起罷工 壽險業頭一遭
不能只有肥資方 要求加薪加佣金

2015/12/09
苦勞網記者

南山人壽工會在公司大樓前展開罷工。(攝影:王顥中)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今天(12/9)發動罷工!全國各地工會會員從上午開始便開始往位於北市莊敬路的南山人壽總公司前集結,約六百名工會會員下午一點拉起罷工封鎖線,在總公司大樓四面出入口設置路障,以期干擾行政作業。工會從上(11)月23日到27日間發動罷工投票,經全體會員75.5%同意並取得罷工權,預計今晚開始將在總公司大樓夜宿、埋鍋造飯,展開長期抗戰,是全台第一起壽險業罷工案例。

此次罷工反映了2011年潤成入主南山人壽後的累積的多起爭議,2011年金融海嘯重創南山人壽原持有者美國國際集團(AIG),決定出售南山人壽,潤成以21.6億美元(新台幣639億)買下,並對金管會作出包含保障員工權益、長期經營在內等多項承諾。然而,工會指控資方近年來數度片面更改勞動條件,已具體侵害勞工權益。

南山工會副理事長邱俊祺表示,此次抗爭主要針對盈餘分配,按公司章程規定,如有盈餘應至少提撥1%作為員工分紅,去年(2014)南山人壽稅後獲利達212億,今年也都持續成長,卻沒有反映在勞工薪資所得,勞工長期未加薪,工會因此主張內勤員工加薪一萬元、年終獎金至少加發一個月;此外,南山人壽外勤業務員佣金長期偏低,公司各項產品佣金率都應增加20%,年終獎金上限也由原來的11%增加到15%。

南山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表示,南山人壽銷售的躉繳型壽險,給業務員的佣金只有0.5%,但給銀行的代銷佣金卻可以高達4.9%,形容南山業務員被剝削的情況堪比「血鑽石」,呼籲金管會介入調查,南山人壽是否有擾亂保險行業特許經營的嫌疑。此外,嚴慶龍表示,資方逼退資深員工,已經連續三度每半年調整資深區經理的業績考核標準,從過去是每月9萬、15萬,一直到現在的24萬,「很多幹了二十年以上的資深區經理,因此被降回到業代(業務代表)」,要回任則被必須補足業績,因此,此次罷工訴求也包含要求區經理業績考核調回原先的標準。

工會表示,今日起在總公司大樓前設置罷工指揮中心,未來三天若無法與資方取得共識,將遍地開花,持續串連各地分公司進行罷工。

南山人壽工會在公司大樓前展開罷工。(攝影:王顥中)

拉起罷工封鎖線,在總公司大樓四面出入口設置路障,以期干擾行政作業。(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