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起跑 「告別舊國會,十八歲要投票」
全國近五十個投票所進行公民體驗教育 週六下午街頭遊行報佳音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12/14

距離明年大選倒數一個月,近180萬名15歲至18歲的未來首投族的觀點和政治意向是什麼?台少盟與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於12月14日(一)至12月24日(四),再度發起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模擬2016大選共有三張選票:「你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修憲公投票、不分區立法委員選舉票(政黨票)、總統副總統選舉票,將在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公布投票結果,呼籲欲爭取進入新政府、新國會的參選人們及社會公眾,千萬不要輕忽下一個世代的聲音。

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即日起至12月24日20:00截止,提供1995年至2000年出生的未來首投族線上投票(http://18vote.org.tw/voteStep1.php),也和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合作設立校園投票所,更有縣市政府、民間團體、青少年團隊與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合作,12月19日(六) 在台北、桃園、台中、彰化、嘉義、高雄、屏東等縣市青少年聚集的街頭設立實體投票所,供青少年更便利的投票。

今年首次結合街頭實體投票日,擴大舉辦「告別舊國會,十八歲要投票」大遊行,12月19日(六)13:30在西門町中華路/成都路口 (西門六號出口後方)集結,14:00出發,遊行路線將繞行「青少年的角頭:西門町」一圈後,行經「南陽街」:象徵佔據最多青春歲月的補習班,終點為至立法院,沿途並設有四處實體投票所。因活動接近聖誕節慶,歡迎參與者變裝各式聖誕裝扮,用選票、用標語、用理念,以「報佳音」形式讓社會大眾知道,青少年的參與和發聲,不是洪水猛獸,而是好的信息,且18歲青年最希望得到的禮物就是投票權:一張進入公民社會的門票。遊行隊伍共有「青少年/學生大隊」、「老師家長公民團體大隊」、「政黨大隊」,歡迎大家揪團參加。老師們請站出來,因為這是一場最好的街頭公民教育!家長們請站出來,為你的孩子打造世代正義的環境!政黨們請站出來,因為這是你們作為政治代理人的責任!

「降低投票年齡運動」經過十年的努力終於在今年進入修憲政治進程,雖然社會期待的「全國性修憲公投票」2016年仍然難產,但即使過關斬將,最後仍須通過900萬人同意的高修憲門檻,因此台少盟與十八歲公民權聯盟及少年軍團,持續展開大規模的社會溝通與公眾教育。雖然高中一年級第二學期的公民課本就已經完成針對選舉理念、制度與投票方法等多面向的公民教育,甚至在校園內也舉辦過各式各樣的選舉投票。且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已經是第二次舉辦,持續向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的公民教育叩門過程中,仍有許多想要積極推動的青少年和老師,會遇到如下所述重重關卡:

高中公民老師表示:「請問2016年的政黨票中到底有那些政黨啊?我要請學生找政黨的資料,但是我不知道哪裡有公布?」

主任表示:「青少年模擬投票,理念是很好啦!但是…現在時間點太敏感,會有影響選情的疑慮,所以如果你們真的要在學校舉辦,只能發修憲公投票」

校長表示:「政治不能進入校園,所以你們可以在學校舉辦全國青少年投票日,但請到校外開票,以免疑慮。」

反觀甫全面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的日本政府及許多高中,製作投票指南、規劃相關課程,並舉行模擬投票,希望趕在明年夏天參議院總選舉前,提高學生對政治的關心及認知度。但針對青少年的模擬投票其實早已是台少盟多年來推動的重要工作,反觀臺灣的政府及教育部門仍原地踏步不願積極進行相關議題的公民討論,徒讓該議題淪為政黨利益交換的犧牲品。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