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公布總統及南部區域立委候選人
「反對南部污染產業擴張」簽署結果
不顧南部汙染嚴重
三大總統候選人回覆令人遺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12/17

為反對南部污染產業持續擴張,環團於2016年總統及立委大選前,發起「總統/立委候選人簽署反對南部污染產業擴張」、舉辦「1220南部反空污/反污染大遊行」。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於12月4日寄出「反對南部污染產業擴張簽署書」簽署書予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總統候選人,以及南部(嘉義、台南、高雄)區域立委候選人,並特於12月9日拜會民進黨、國民黨及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台南競選總部。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與追蹤,台南環盟今天(12月16日)公布總統及南部區域立委候選人的簽署情形,並針對候選人的回覆內容提出看法。

「1220南部反污染大遊行」召集人-陳椒華說明,總統候選人方面,朱立倫和宋楚瑜皆無回覆,12月9日環團拜會台南競選總部時接待人的承諾並未兌現,令環團大失所望;蔡英文亦無簽署,而是針對八大訴求交由民進黨政策部編撰一一回應。然而,民進黨回應之內容模稜兩可,但也明顯不支持,絲毫感受不到蔡主席對南部民眾所承受污染情形及健康風險的理解與關心。南部(嘉義、台南、高雄)區域立委方面,民進黨與國民黨的立委大部分都沒有回覆,或僅回覆「依黨團回覆」;綠社盟、時代力量、樹黨、軍公教聯盟黨、中華統一促進黨等小黨候選人之回覆情形則較踴躍且多數願意簽署八大訴求。

陳椒華進一步表示,民進黨對八大訴求之回應草率,不僅漠視民聲,還缺乏對南部環境汙染問題的實際了解。例如:對訴求一「反對南科擴廠」的回應,民進黨認為空氣汙染無增量、無用水排擠情形,忽視南科周邊區域的PM2.5濃度等空氣品質狀況,以及「104年缺水期已證明沒有結餘之農業用水」實際情形;對第二項及第七項訴求,民進黨刻意迴避並忽略旗山活動斷層的存在;對第五項訴求,採用民國97年、98年南科不敢公開之舊資料;對第二及第四項訴求,對於該區域已然為「第三級空品區」之問題,沒有提出實質處理方式;對第三項訴求則完全沒有回應,漠視人民哀求。(針對民進黨回覆簽署書上八大訴求之環團意見,詳見附件1)

「1220南部反污染大遊行」第一總指揮-黃安調說明南部(嘉義、台南、高雄)區域立委候選人簽署情形──民進黨僅王定宇有簽署八項訴求並回覆簽署書,部分表達「依黨團回覆」;國民黨僅黃瑞坤、黃耀盛、鍾易仲、黃韻涵、蔡金晏、謝龍介有回覆,其中黃瑞坤八項訴求均簽署,其餘五人僅簽署部分訴求。小黨部分,「綠黨與社會民主黨聯盟」楊智達、「時代力量」陳函谷與蔡郁芝、「樹黨」李柏融、「軍公教聯盟」劉義雄與王新昌、「民國黨」林宗彥、「中華統一促進黨」劉子麟、黃金鈴、汪婷萱、林俊揚,以上候選人均簽署八項訴求;時代力量陳惠敏僅簽署兩項訴求;民國黨與中華統一促進黨之其餘候選人皆無回覆。(南部區域候選人簽署結果,詳見附件2)這樣的簽署情形,讓黃安調痛批國、民兩黨的大部分立委候選人不願意負責任,未來要成為「代議士」的人卻無視南部選民的聲音,如何為南部民眾發聲?依簽署情形看來,南部選民應把寶貴的政黨票投給願意承諾、簽署的候選人,若投給兩大黨形同浪費。

「1220南部反污染大遊行」第二總指揮-邱春華表示,距離「1220南部反污染大遊行」尚有一段時間,呼籲民進黨修正回應,切莫辜負長期以來相當支持民進黨之南部選民的心聲。同時呼籲沒有回覆簽署的總統及立委候選人,若在12月20日遊行之前回傳簽署書,還有機會爭取選民的認同。1220遊行當天將邀請各團體代表一起為總統及南部區域立委候選人評分,做為明年大選投票之參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