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11 樂生再上街頭 會後新聞稿】
地質爭議未解決 續住問題沒定論 文化資產無定位 院民人權不尊重
蘇貞昌承諾跳票 捷運局 12 號將在樂生院動工
自救會要求工程會負全責 爭議未決立即停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7/09/11
資料來源: 

樂生院陷入立即危機,捷運局明天將展開第一階段動工!依據9 月10 日 中央社報導,明天(9/12) ,捷運局將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樂生保留 39 棟方案,進行樂生療養院第一階段大門口動工。為此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台灣綠黨、反對土城看守所遷移聯盟等七十人到工程會門口抗議高喊「爭議未決,立即停工」,並有五名臉上途滿血紅色學生在「工程會樂生殺手」、「蘇貞昌承諾跳票」白布條印上鮮紅色血手印。

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管理處長顏久榮出面表示: 「明日開工一事,捷運局並沒有告知工程會… 地下水等問題工程會有在會議上指示捷運局重作測試,捷運局才是主管機關,工程會責任已了。」抗議團體批評工程會「推卸責任」明知自己決定的方案問題重重卻撒手不管。抗議團體表示12 日將有激烈抗爭,若院區遭破壞再上街頭找蘇貞昌等人算帳。

39棟方案為工程會粗暴裁定之方案,方案商討期間排除了多位與會專家的技術建議,也未跟樂生自救會達成共識。不但如此,此方案還有嚴重地質安全疑慮、院民續住、古蹟指定保存等問題,至今未經政院核定。工程會聲稱自己並非主辦單位,不願負起方案成敗的責任。明天 (9/12) ,樂生院就要在方案未經核定、工程會拒不負責下,面臨新一波強制拆除的危機。

樂生院有嚴重的高壓地下水、斷層擾動帶問題,過去開挖已發生多起鄰近民宅損壞與樂生院建物倒塌意外,在地質問題未釐清之前貿然動工,將造成嚴重公安悲劇。此外,該方案仍強迫搬遷院民,將使蘇貞昌答應院民原地續住的承諾跳票。捷運局將於明天進行大門口工程施作,卻未對居民進行任何說明,亦未保證提供維生系統,根本是迫遷院民的第一步。最後,樂生療養院大門口作為樂生療養院入口意象,歷史意義非凡,目前樂生院全區古蹟審查尚未完備,大門口卻要在明日動工拆除 ,已經對文化資產造成立即危害。

當初蘇貞昌院長對樂生拆遷案三度道歉,並宣誓讓院民續住,保留院區最大。然而自從蘇院長宣布退出黨內總統初選與內閣總辭後,工程會態度轉為消極,草草結案。因此,工程會對目前方案的爛攤子完全視若無睹,只想推卸責任放任捷運局開工,罔顧公共安全、踐踏院民權益,不但嚴重怠忽職守,更讓人憤怒這個假保留方案僅是選舉政治下的犧牲品。我們嚴正聲明工程會 39棟方案根本是個錯誤決策,工程會必須對樂生保存方案負起全責。 在諸多爭議未解決前,工程會應立即指示捷運局停工。

我們的訴求:在諸多爭議未解決前,工程會應負起全責,立即指示捷運局停工。

2007樂生事件

2007.3 捷運局依行政院公文張貼拆遷公告。引發社會大眾反彈。

2007.4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樂生三次道歉承認錯誤,造訪院區,對院民承諾:「絕不迫遷,文化資產保留最多」。

2007.5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接受土木技師公會所提的「工程極限:保留四十棟」的方案。該方案因為斷層、地下水與多數院民將遭迫遷問題被民間團體批:「假保留、真迫遷」。

2007.5.17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發動包圍工程會。

2007.5.28 抗議地下水測量數據問題,蛋洗了捷運局。

2007.5.30 工程會會議,樂生保留自救會針對「三十九棟假保留真迫遷」方案,退席表達抗議。

2007.6.5 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前往行政院陳情。

2007.6.15 捷運局會同院方至樂生大門口進行用地會勘,畫出施工用地紅線。

2007.6.20 捷運局委託樂生院方向院民舉辦大門口施工「說明會」,爆發嚴重的口角衝突,最後樂生院方以公文回覆捷運局:「樂生院民強烈反對。」

2007.7.27 三十個民間團體築牆宣示反對門口粗暴開工,提出三點訴求:

1. 在尚未與居民充分溝通,未取得居民代表樂生保留自救會同意之前,不得任意開工。2. 在尚未完成古蹟審議程序,無法確認工程對文化資產的破壞程度之前,不得任意開工。3. 在工程重新測試尚未完成,工程對居住安全造成之危害未完全排除之前,不得任意開工。

2007.8.23

包圍公共工程委員會,抗議公共工程委員會顢頇,吳澤成「有權無責」。

聯絡人 張小姐0919272412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