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跨國公司對人權及環境的侵害:訴訟策略與國際人權相關法規分析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2/03
資料來源: 

時間:2016年2月18日(四)晚上7:00

地點:環境法律人協會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愛國西路9號3樓之3,近捷運小南門站1號出口)

主持人:楊品妏│環境法律人協會法規專員

講者:王欣于│曾任柏林European Center for Constitutional and Human Rights《商業與人權》部門之法律實習生

與談人:張文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

在全球化的潮流下,跨國企業大量地出現,主導了全球經濟的進行。在2014年前100大經濟體中40%皆為跨國企業。在控制或擁有其他國家的工廠、資本或自然資源下,跨國企業往往躲在「跨國」的名義後,為謀求公司最大利益,對東道國(Host State)實行人權侵害以及環境破壞。

然而這些侵害與破壞卻常求訴無門。時常由於東道國法律實施上的鬆散、治外法權下訴訟的困難性以及公司間錯綜複雜的合作關係,使得跨國企業免於負責。加上傳統的國際人權法惟對簽約國政府創造有約束力的法律義務,母國(Home State)對內國之跨國企業之約束往往成效不彰。面對此種在商業上的跨國人權侵害,許多新型規定相應而生,如聯合國於2011年協商通過的《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The UN 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或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布的《多國企業指導綱領》等。

講者於去年至柏林一個致力於跨國訴訟的非政府組織實習,參與了數個不同訴訟救濟管道的案件。將以在菲律賓、印度的農藥案,孟加拉的工廠倒塌案為例,探討跨國訴訟的訴訟策略與困境,並且一併探討國際人權法下的環境權與相關案例。

【講者簡介】

目前於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攻讀人權碩士,並於去年至柏林European Center for Constitutional and Human Rights擔任《商業與人權》部門之法律實習生。

【參考資料】

全球生產鏈下的犧牲者 孟加拉成衣廠悲歌/曾育惠(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

印度農藥案影片/European Center for Constitutional and Human Rights 提供

**線上報名(名額有限,請儘早報名!)**

活動日期: 
2016/02/1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