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林孝信追思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3/12

追思「老林」 民主運動、科普、教育改革的先驅林孝信

眾盼延續解放知識 改革社會遺志

科 學月刊創辦人、保釣運動健將林孝信教授,去年辭世。親友及工作夥伴今日舉辦《思.想老林--林孝信追思會暨科學民主大眾論壇》,與眾不同以報告劇呈現其與 科學普及、教育改革、民主運動等緊密扣連的一生。下午至晚上的科學民主大眾論壇,各領域的工作者齊聚,除總結林孝信各項志業的進步性,也提出犀利的社會針 砭及展望。會中說明,追思籌備會將會將林孝信骨灰撒在終其一生關注的釣魚台海域,以此紀念、宣揚他的堅持及理想。 

林孝信因肝癌於去年12月20日辭世,其家人、志同道合的夥伴以及學生,除了今年1月10日為告別式,更在今日(3月12日),延續「解放知識、改造社會」的遺志,在世新大學舉辦《林孝信追思會暨科學民主大眾論壇》,遙思林孝信一生的行誼與對社會無私的付出。

追 思會由深具象徵意義的歌曲「為了將來的好日月」開始,娓娓道出林孝信堅苦卓絕、堅持到底的精神。籌備會總召黃德北教授表示,追思會最大的意義,除了在紀念 一位為國家社會奉獻一生的理想主義者,也是在傳承其進步理念的火炬,繼續讓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兩項志業:進行知識啟蒙教育、團結進步力量從而建立更好的人類 社會,薪傳下去。

林孝信的大女兒林嘉黎談到父親對自己與其他人的深遠影響,但父親是人,跟人一樣有優點缺點,今後請 大家繼續齊聚傳承,努力讓世界更好一點。最親密的戰友---太太陳美霞教授,除了表達作為家人的感謝,也認為眾人透過對林老師的認識而集結起來,正是集體 的再現,要將這樣的團結化為力量與行動,為不公不義不完美的世界,繼續前進。

追思會最特別的部分,是將林孝信一生的 正義事業以「報告劇」《美麗的島美麗的人》形式呈現。導演王墨林與演出志工們以歷史影像、鏗鏘有力的念白,闡述林孝信從創辦科學月刊、參與保釣運動、被迫 放棄護照與學位、從海外支持台灣民主運動,回到台灣之後,進行科普、通識、社區大學、保釣教育的生命歷程與內心想法。傳遞其核心精神: 只有把知識解放出來,人民才能獲得真正的解放,因此從教育做起,啟蒙民眾。眾人肯定林孝信是一位社會主義者與馬克思主義者的勇敢戰士!

他一生的摯友,如陳讚煌、李宗德、陳明真、張其真、陳達、劉沅…等,也鮮明地回憶與林孝信相處的經驗。而共同的印象便是林孝信的執著與民胞物與的精神。許多人都受到他的精神感召,加入正義事業的行列。

除了上午的追思會,下午舉辦的《科學民主大眾論壇》,以三大主題「科普、通識教育與社會改造」、「社大運動與社會改造」、「社會改造與保釣運動的前世今生」,邀請不同世代、與林孝信共同努力的夥伴,追尋走過的路,以及對未來的展望。

追思會籌備委員與「唐山出版社」出版「為了將來的好日月---林孝信追思文集」,收集其生平事略、告別式文、親友追思文,還有生前重要的論述,作為大眾可進一步理解林孝信的管道。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