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私立國中違法招生亂象,升學競爭向下延伸,從小學開始
教育部及各縣市政府應落實監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3/27

每年三月份是私立國中招生旺季,今年即將進入尾聲,全教產於3月20日發佈「錯誤的十二年國教政策,導致家長及學生無奈與徬徨,私立國中違法招生夯,教育部坐視不管」新聞稿,雖經各媒體大幅報導,但教育部及各縣市政府卻未有任何作為。全教產針對【私立國中違法招生亂象】議題,教育部及各縣市政府毫無作為,特別整理目前各私立國中違法招生資訊,持續關心此一亂象,希望能杜絕此一情形不斷發生。

目前各私立國中以各種【學力測驗、甄選入學、評量競賽、性向分析…等名義】,辦理入學測驗,各主管機關卻坐視不管。尤其台北市為首善之區,柯文哲市長也曾為女兒入學考試傷透腦筋,而今私立國中招生亂象,柯市長卻完全漠視。且從臺灣頭(基隆)到臺灣尾(恆春),不管都會或偏鄉都已是如此,柯市長只在乎自己能一日雙塔,那管學生死活!另教育部放任私中違法招生,辦理入學測驗,明顯違法,卻不監督,難辭其咎。

教育部國教署黃子騰署長接受媒體採訪時,竟然大言不慚地說:早期僅私立高中能設立國中部,近年私校法放寬,各高中職紛紛設立國中部,再加上家長選擇權更自主,導致私校生人數增加。並表示私校法第五十七條放寬,獲評鑑優良的私中、且未獲政府補助者,只要經主管機關認可後,入學制度可不受私校法限制,等於開放筆試成績篩選。由於私中歸地方政府管轄,將持續觀察私校招生及數量變化,也會探詢地方追蹤私校核定及招生情況。

對於這樣的教育官員,要期待教育部能有所作為,簡直是阿婆仔生囝。如今,各私立國中違法招生情形嚴重,以今年中部地區,明○中學辦理小六應屆畢業生學力鑑定暨入學評量,就有高達6000多位小六學生參加,這應該已創了臺灣小學升國中參加考試人數的紀錄,且此一情形日益嚴重,升學競爭曾幾何時,已向下延伸到小學!

另外,連遠在國境之南的恆春,也有私立國中直接在國小設考場辦理入學測驗,還有以遊覽車接送國小全班到校考試。違法情形不一而足,且完全不避諱,更在學校網站上大喇喇地公告各項資訊,只要上網都能查到。但教育部及各縣市政府完全無視與無知。坐視這樣的情形不斷發生,已導致教學正常的鄰近公立國中招生不足。

全教產並訪談多位家長,幾乎都表示因為十二年國教政策,使他們擔心子女未來在升高中職及大學時,失去競爭力,所以提前到私中卡位,顯示家長及學生對於十二年國教政策的不信任。

這樣的現象,如果再不處理,未來恐會引發一連串不良效應。私立國中藉由入學測驗篩選學生,再動輒要求留校到晚上九點,三年後,可以大肆宣傳,升學成績多麼亮眼!這樣侵害學生的身心健康的作為,是我們要的嗎?如此惡性循環,臺灣的教育將會是何模樣!

因此全教產呼籲,教育部及各縣市政府應嚴格監督各私立國中依國民教育法,不得辦理入學考試以篩選學生,若查有此一情形,應處以減班減招等處分,並監督各國中落實正常教學。且私校法對於私立國中違法招生問題若無法可管,應修法解決,訂定適當罰則以絕後患。另檢討十二年國教政策,尤其是高中職入學制度,降低家長及學生之疑慮,以杜絕此一現象。

 

全台部分私立國中違法招生資訊:

校名

入學測驗名稱

日期

時間

地址

備註

私立二信中學

國小學力測驗

4.24

8:50~11:35

基隆市中正區立德路243號

 

私立延平中學

甄選入學

3.26

8:15~12:10

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275號

 

私立康橋中學

英文數學能力檢測

3.26

13:30~17:00

新北市新店區華城路800號

 

私立陸興中學

學藝競賽活動

3.26

8:30~11:30

屏東縣恆春鎮西門路146號

 

私立南山中學

入學評量競賽

3.20

8:30~12:10

新北市中和區廣福路41號

 

私立衛道中學

國一新生入學招生考試

3.20

8:40~12:00

台中市北屯區四平路161號

 

私立精誠中學

語文及數理性向分析

3.19

8:00~12:00

彰化市林森路200號

親子成長營

私立薇閣中學

潛能試探評量

3.19

8:30~12:00

台北市北投區珠海路50號

薇閣文教基金會主辦

私立美和中學

學習評量活動

3.19

9:20~11:40

屏東縣內埔鄉美和村學人路323號

 

私立再興中學

小六基本學力檢測

3.19

13:30~17:00

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2號

 

私立明道中學

學力鑑定暨入學評量

3.13

8:40~12:15

臺中市烏日區中山路一段497號

 

私立格致中學

優質學力競賽

3.12

8:30~12:00

新北市三重區大智街260號

 

私立東山中學

2016基北區小六基本學力測驗

3.6

8:30~11:25

臺北市文山區老泉里老泉街26巷3號

文山文教基金會主辦

………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