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勞陣要求新勞動部長回應「勞工三要」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4/12
資料來源: 

新閣揆林全公布勞動部長將由現任勞動部次長郭芳煜接任,台灣勞工陣線對此不抱太大期待。勞陣認為此人事任命案的開創性不足,並非一個耳目一新、開創新局的安排,對於台灣當前勞工處境的艱辛與新經濟轉型的必要,自應當由有新視野與大魄力的人擔任。此次由長期傳統官僚出身者擔任,實不符合社會大眾對勞動政策改革突破過勞低薪困境的期待。

勞工陣線認為,勞動部文官體系過去在勞動保護上的保守特質,無意與財經部門平起平坐辯論力爭,讓勞動部成為弱勢部會,因此新部長能否大破大立的貫徹蔡英文總統的勞動政見,有待日後觀察。

勞工陣線對新任部長提出「勞工三要」訴求,並要求新部長回應表態:

一、要基本工資調漲與「最低工資法」立法

當前基本工資嚴重低於勞工生活需求,被許多學者專家所批判,因此,社會各界紛紛提出應提高基本工資至23K,或甚至25K,過去勞動部以影響經濟發展為由,壓抑基本工資調整,造成台灣工作貧窮惡化,長工時低工資的現象。對於去年已經凍漲的基本工資,今年的調整幅度,新任部長應立即表態。而「最低工資法」是蔡英文總統競選時的具體勞工政見,因此新任勞動部長上任後應立即提出具體兌現期程,尤其是「最低工資法」的立法,希望能夠於今年第三季決定基本工資調整前完成,並透過大幅提高最低工資的方式,保障勞工的基本生活。

二、要確實降低年總工時,解決台灣勞工的過勞剝削

長期以來,台灣勞工處於長工時的血汗勞動剝削,不僅年總工時名列世界前茅,許多勞工更應休息權無法得到保障,而引發過勞職災事件。雖然現行勞動基準法已規定每週四十小時,但許多勞工仍未能享有實質週休二日的保障,且包括各項法定休假無法確實落實、加班問題的浮濫,以及雇主違反工時相關規定的情況嚴重,考驗著新任勞動部長的魄力與降低年總工時的決心。

三、要「公平經濟」,不要「血汗經濟」

過去幾十年來,由財經部會主導的血汗經濟模式,已經嚴重侵害所有台灣勞工的生存,造成職場無一倖免的血汗剝削。勞委會既升格為勞動部,更應擺脫過去小部會的心態,並更積極主導經濟政策的走向,還給勞工一個更公平的經濟生活。

當前台灣勞工面對的各項棘手問題,包括:勞退舊制提撥嚴重不足、外勞人數失控、有心人士施壓開放白領外勞、無薪休假蠢蠢欲動、工會集體協商力量長期低弱、勞保財務危機等,都是攸關台灣勞工現在與未來的重要關鍵。新部長上任,應立即全面啟動檢討機制,貫徹勞動法令保障勞工。此番人事安排,勞陣再次強調,新部長既已是勞工行政老鳥,即無任何等待推托之理,要求新部長認清身為「勞動」部長之角色與身份,切勿淪為經濟部會的附庸、打擊勞工的幫手,以實際政績扭轉犧牲勞工拼經濟的錯誤執政思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