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全教總召開幼教工作尊嚴指南國際研討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4/23

期待提昇國內幼教工作者工作條件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幼教工作尊嚴指南」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國內外學者及教育部代表共同討論提昇國內幼教工作者的勞動條件,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此一指南未來可能成為聯合國的公約之一,值得我國作為提昇幼教工作者工作尊嚴之參考文件。

今日研討會應邀講者有EI(國際教育組織)教育與就業部門資深專員DENNIS SINYOLO博士、美國教師聯合會AFT幼教工作小組TISH OLSHEFSKI女士、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系林佩蓉教授、中正大學勞資關係所馬財專教授、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女士及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顏嘉辰老師,教育部代表則由國教署國中小組許麗娟組長代表出席,會中DENNIS SINYOLO發表ILO(國際勞工組織)及EI制訂的「提昇幼教人員工作尊嚴指南」手冊,此一指南未來可能成為聯合國的公約之一,全教總以此手冊經過多次會議討論檢視國內相關法律及幼教工作現況指出,以下五點是國內幼教工作環境急需改善的地方:

一、幼兒園教保人員有83%以勞基法任用,加入工會的教保人員卻寥寥可數,幾無工會可以為幼教人員發聲或代表與雇主協商。

二、家長無從得知園所合格項目,使得幼兒園經營沒有輿論監督,難以形成去蕪存菁機制,造成幼兒園違規事件頻傳。

三、幼兒教育經費佔教育總預算偏低,佔受教人口9%的幼兒卻分配不到5%教育預算,而全部幼教經費有45%是以補助款方式投注在2.9%比列的弱勢幼兒學費補助上。政府大量學費補助降低家長負擔,卻也造成排擠其他幼教經費的問題。

四、教保人員的勞動契約只是徒具型式沒有實質意義,甚至有園所沒與教保人員訂勞動契約。

五、教保人員沒有平日進修權,所有的研習進修活動為了不影響幼兒受教權益,幾乎全在假日進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