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反對曄揚石化鄰近鳳鳴國小及住宅區設置
反對南星計畫、環團宣示「顧健康 疼囝仔 反污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5/14

605世界環境日前,高雄小港大林蒲鳳鼻頭居民約500人今天齊聚朝鳳宮,大聲反對曄揚、台耀石化設廠,要求曄揚、台耀石化滾蛋,反對南星計畫及國道七號。數百名環團居民於記者會蓋上手印宣示反對曄揚石化及南星計畫,記者會後大家步行到曄揚石化預定場址抗議,要求政府聆聽民眾聲音,要求曄陽石化、南星計畫滾蛋。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表示,今天我們以蓋手印宣示媽媽反對污染、顧健康 疼囝仔,今天居民聚集於朝鳳宮,向神明請託,給孩子們安全生活環境,以蓋手印宣示我們抗議國營事業中油,竟於距離鳳鳴國小不到100公尺的位置,要設置每年生產18萬噸的異壬醇(INA)及2.1萬噸丁烯三聚物(BT)有害物質工廠,中油此舉無異是戕害國家幼苗,如同劊子手、殺手,婆婆媽媽絕對反對到底。

嘉南藥理大學陳椒華副教授表示,異壬醇(INA)有皮膚危害、眼刺激及器官毒性,會刺激肺部、對肝臟有危害,易引起咳嗽、噁心、嘔吐及腸胃不適,也將造成腎功能失調等健康危害;而丁烯三聚物(BT)將造成眼睛及器官危害,生產這些有害物質的石化廠絕不能於鄰近國小設置。

金煙囪文化促進會洪富賢里長表示,我們要健康、疼囝仔及反污染,大林蒲鳳鼻頭原是我們的家鄉,數十年來政府強制徵收土地發展汙染重工業,包括中鋼、中船、中油、焚化爐、燃煤發電廠、臨海工業區等汙染產業,已造成居民多人生病死亡,現中油竟連最後靠近小學的空地(緩衝帶)都要開發汙染產業,中油實在沒有良心。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呼籲大林蒲、鳳鼻頭民眾勇敢站出來,大聲喊出我們的心聲,6月5日環境日參加【顧健康 疼囝仔 反污染】大遊行,我們要求蔡英文總統、陳建仁副總統來這裡LONG STAY,來體會沿海六里民眾受到工業汙染危害的痛苦,要求政府停止汙染開發。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