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鋼鐵廠毒害越南 台越工人團結鬥爭

2016/05/16

四月初,越南沿海中部四省爆發大規模魚蝦暴斃,事發地點北起台塑河靜鋼鐵廠,南至越南廣平省。越南沿海中部省分相當仰賴漁業發展,據日本產經新聞指出——單就漁業出口去年(2015)就為越南帶來67億美元的收益。此事件的爆發對當地漁民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及憤怒,嚴重影響當地漁民的生計!在其中一個魚蝦大規模暴斃的地區——永安港(Vung Ang)經濟特區——事發後有當地居民潛水至永安港底下,發現隸屬於台塑河靜鋼鐵廠的大型汙水管正在排放惡臭廢水。根據廣平省的地方政府初步調查:魚蝦的大規模暴斃並非源自於細菌或病毒感染,致命的反而是水中的毒素。越南政府的研究調查也排除了傳染病或地震等因素,最為可能的因素指向:紅潮(大量藻類吸入水中氧氣,導致魚群缺氧死亡),或者就是人類將有毒化學物品排放入海。但越南政府始終沒有指明污染的源頭為何。越南漁業協會表示:紅潮跟魚群暴斃事件的關聯不大,相當大的可能是因為人為汙染,且紅潮現象普遍只導致海水淺層的魚類死亡,但這次的暴斃魚群中,卻出現不少深海底棲魚類。這不是汙染,什麼才是汙染呢?

越南魚群暴斃。(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當地漁民開始將矛頭指向台塑河靜鋼鐵廠,但在4月25日時,時任台塑河靜鋼鐵廠的朱姓總經理卻狂妄的表示:工廠和魚蝦只能選一個!不能兼得!一定程度上,此名總經理是很誠實的間接承認這次的魚群暴斃和工業汙染有密切關聯,即便越南政府不敢得罪台塑集團,但台塑集團的這位河靜鋼鐵廠總經理卻不經意的間接承認自己公司的惡行。

事發至4月29日,有數千名越南的反污染群眾聚集在河靜鋼鐵廠,手舉標語抗議,並展示「FORMOSA(台塑) GET OUT OF VIETNAM!」的標語。在五一勞動節當天,越南全國從河內到胡志明市都有民眾上街反污染、反台塑,提出保護海洋漁業、環境保育的訴求。工人國際委員會(台灣)支持越南民眾反對污染,反對台塑的鬥爭。

直至5月8日,越南胡志明市再有大批反污染反台塑的群眾,上街陳情抗議。但越南政府卻使用暴力手段及催淚瓦斯來鎮壓群眾,並逮捕了將近五十名的抗議群眾。從事發至今,我們可以看見越南政府如何從一開始對於台塑集團的包庇袒護,直到派出警察來鎮壓群眾,如何的站在越南勞動人民的對立面!

越南民眾在台塑河靜鋼鐵廠外示威抗議。(圖片來源:virginiabao.com)

越南公安逮捕示威者。(圖片來源:thanhnientudo.com)

台塑集團毒害全球

台塑集團破壞環境,毒害當地居民已不是頭一遭,不論是我們偶熟能詳的麥寮六輕廠對於環境的破壞,導致了附近居民的高罹癌率,又或是彰化台化廠對於空氣品質的高度污染,加諸台灣的季風型氣候,台塑集團排放出來的毒氣可謂遍布全台每個肺臟!

台塑集團在2009年也被德國的「倫理既經濟基金」會頒發了「黑星球獎」,象徵著台塑集團的王氏家族為了不斷提高利潤,將環境將人類的健康做為犧牲品,來成就個人的財富。

得過這個黑星球獎的還有美國孟山都、瑞士雀巢。台塑集團汙染環境的足跡可謂遍布全球!在柬埔寨賄絡官員以傾倒廢棄毒物,在美國伊利諾州、德拉瓦州、路易斯安那州、德州也不斷的排放化學毒氣,嚴重了影響當地生態,也導致許多周邊生物產生基因病變。在美國這些台塑集團工廠的工人也深受毒害,在09年,他們為了捍衛自己的權利,他們也支持了美國的環境運動人士組成「台灣化工廠工殤小組」,為長期曝露在有毒化學氣體當中的人們奮鬥。

在台灣,台塑名列十大污染企業之一,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有兩成五來自於台塑集團,但不論過去或現在,台塑集團的各項投資,都有各國統治菁英在為他們護航開路!毒害台灣的六輕廠,不論地方或中央,藍綠兩黨也皆是不作為、不剷除。放任台塑集團繼續毒害台灣群眾的健康,受害尤深的是廠區下風處的彰化沿海居民!同時台塑集團也用盡其政商關係,來打壓一切反對聲浪!越南政府鎮壓群眾抗爭,再一次證明了這件事實。

台越人民團結鬥爭!反污染!反台塑!

在2014年5月13日,越南發生了大規模的排華暴動,在當時台塑集團是群眾憤怒襲擊的焦點之一。也因此在這次事件發生後,台塑河靜鋼鐵廠派出大量保全嚴密佈防。長期以來台灣資本家對於越南工人就是殘酷的剝削,同時也施加了高度的軍事化管理,因此也種下了越南人民對於台灣資本的高度仇恨。從2006-2014年,越南有四成罷工都發生在台資公司,因為台資被視為比西方國家外資更為嚴重剝削工人。這次事件的發生,有可能再次促發過去的反華民族主義情緒,加上如今越南政府的強硬打壓,甚至再次演變成暴動。同時也可能讓台灣資產階級有藉口來分化台灣和越南的勞動群眾,藉此來強化自己對於越南人民的剝削,同時抹黑這場運動是反台灣,仇視台灣人。

不論是台灣還是越南的勞動人民,都是在台塑集團的毒害底下的受害者;不論是台塑集團裡的基層工人,還是廠區的周邊居民,也同樣都是受到了台塑集團的剝削殘害。台灣及越南的勞動群眾及一切關注環境議題的運動者都應該團結起來,共同對抗台塑集團,聲援越南的抗爭群眾!在這個資本主義制度底下,資本家的逐利,往往都是要犧牲工人,破壞環境!因此,反污染的鬥爭,在今天一定要反台塑,更要走向一個反對資本主義的群眾鬥爭。

工人國際委員會主張:

  • 支持越南的台塑工人罷工以及環團抗議,以有組織、有紀律的行動來共同鬥爭。
  • 公有化台塑河靜鋼鐵廠,由工人階級民主控制管理。
  • 組織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徹查汙染真相。
  • 為災區居民提供免費體檢及醫療,提供安全用水,並給予受害的漁民及居民實質的經濟賠償。
  • 越南政府立刻無罪釋放被逮捕的抗議人士,停止鎮壓。

(圖片來源:thoimoi.com)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