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向市民報告大巨蛋」
護樹團體再赴市議會籲拆蛋

2016/05/23
苦勞網特約記者

去年五月,遠雄大巨蛋因「現場勘驗過後發現有高達三分之二樓層的主要構造未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58條,而遭北市府勒令停工。上週北市府體育局發文遠雄巨蛋公司,要求限期改善「工期嚴重延宕」與「施工品質重大違失(違反建築法)」的違約行為,北市府昨日釋出「向市民報告大巨蛋」影片,強調將秉持著「公安不打折」的最高原則。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親手接下護樹團體的陳情訴求。(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護樹生態相關等團體今日(5/23)上午前往台北市議會前陳情抗議,高喊「解約拆蛋才是公平正義」,要求市政府與議會硬起來「終結黑心蛋」。市長柯文哲親手接下陳情書後,未做任何回應便前往進行大巨蛋的專案報告,陳抗團體則對陸續走進議會的議員、市政官員持續呼喊口號。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指出,公文只陳列了違約事項與改善目標,未敘明改善期限。游藝質疑,市府略過最重要的「改善期限」如同對遠雄打假球,「市府到底有沒有心要解決問題?」

北市府昨日釋出「向市民報告大巨蛋」影片,片中柯文哲表示「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是最基本的」、「大巨蛋要安全,台灣才有公平正義」;在大巨蛋公開資訊專頁中更明示「台北市要的是一顆安全的大巨蛋,市府也在法律的範圍內,要求遠雄做好」。

「哪如影片所說是為了公平正義和下一代?柯市長你是為了你自己!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今日對外回應指稱,遠雄已經成為柯市府消費的工具,從選前就說大巨蛋是擦屁股工程,到選後列為五大弊案,毫無基本的尊重和誠意,把巨蛋當作遂行政治手段的工具。

楊舜欽表示,直接終止契約選項,基於契約這是市府的權利,但市長有向市民說清楚,接下來的司法裁量必定勞民傷財,所承擔的價金也絕對比合意終止要來的高出許多,而在柯文哲的任期內,司法仲裁絕對不會結束。

游藝對此強調,大巨蛋在招標時隱匿資訊、自始違法,「不是安檢過關、監察院的糾正解決了,弊案就不存在」。去年四月北市府大巨蛋安檢小組指出安檢問題並提出替代方案時,游藝便曾質疑不應只把安檢當做解約要件,遠雄大巨蛋除了規劃、招標公告、甄審、議約、簽約等過程爆發弊端外,2011年取得建照動工後更有工程嚴重延宕、三度修改設計圖、地層下陷、古蹟毀損等問題。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在2012年初針對大巨蛋環評、都審與建照爭議皆提起行政訴訟,呼籲法院應裁定北市府停止執行大巨蛋環評、都審結論與建照,讓大巨蛋立即停工。目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仍在審理中。

蔡雅瀅律師重申行政訴訟的主要論點,首先,遠雄大巨蛋是「文化體育特定專用區」,其商業量體卻遠大於文化體育,已經違反都市計畫法38條的特定用途使用;再者,2010年時遠雄大巨蛋因交通阻塞問題在環境評估會議上被要求退縮一車道,在通過都審與建照的計畫中,遠雄卻只把原先四線道的馬路重新拉線成五線道,違反審查結果。

蔡雅瀅補充,當初政府在草約中讓遠雄興建商業設施的目的是補貼大巨蛋的經營損失,正式簽約時卻修改為獨立商業設施不需貼補大巨蛋,已經違反BOT的精神,其性質也非都市計畫准許的「附屬商業設施」,應撤銷都市計畫審議。

游藝以棒球賽來比喻大巨蛋爭議的局勢,過去兩任市長的包庇放水如同「打假球」,現在「好不容易在第七局換上了願意面對問題的柯市長」、「取得一分領先」。他指出市議會曾認定市府提供的資料不夠、無法為其背書,但是市議會與北市府就像球賽裡的投捕搭檔,應該相互配合、以解約拆蛋的「直球對決」對付遠雄,否則又會被「逆轉勝」。

護樹團體今日至市議會等待柯文哲,要求解約拆除大巨蛋。(攝影:高若想)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釋出「向市民報告大巨蛋」影片。(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專頁)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