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華光424妨害公務案抗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6/12

自華光五人被告受一審法院宣判拘役50天以來,我們發動數波的抗爭行動,控訴華光424反迫遷抗爭中,檢警部門為貫徹政府不當的土地開發政策,罔顧法令動用優勢員警資源,配合拆遷行動;更控訴著,檢警在違法貫徹行政權不當政策的同時,擴大並濫用了自身執行公務的權力,以「妨害公務」的惡意訴訟追殺參與行動的聲援者。

另一方面,藉由這件妨害公務案,我們也一再地凸顯從過去以來,政府對付人民抗爭的控制手法,正從《集遊法》轉向《刑法》,不管是妨害公務、公共危險、侵入住居、強制等,進行更加嚴酷的手段轉型。我們不只對著社會大眾訴說這件事,對著一審、二審的法院說這件事,甚至我們早在2016大選之前,就跟現今的執政者民進黨、蔡英文總統說過這件事。

但令人憤怒地,我們卻看到民進黨對待這件人民抗爭受到制度嚴重鎮壓、鉗制的現象不聞不問。當我們三番兩次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告訴其假若只修《集遊法》,卻不面對現今真正箝制人民集會遊行的是《刑法》的濫用,那麼所謂的保障根本是假的時,民進黨沒有任何回應;當我們具體要求民進黨「執政後停止濫用妨害公務等刑事手段打壓抗爭」的選前承諾時,蔡英文也絲毫不願理會。

與此同時更可惡的是,民進黨說得很漂亮,要將《集遊法》修為《集遊保障法》,對外大肆宣稱其英派人權改革的決心。但事實上,至今我們看見的「保障法」,卻是一部仍然保留「禁制區」,仍然保留警方「強制解散」權力的法令,看不到任何真正保障的落實,民進黨在集會遊行議題的舉動,根本就是一手迴避核心問題,放任抗爭人民繼續受到《刑法》的惡意追訴、箝制;但另一手,卻製造空有其表,卻無其實的「集遊保障法」,試圖欺騙社會大眾。

因此,6月14日,華光424妨害公務案宣判的前日,華光被告五人與長期關注集遊議題的朋友們,將前往總統府前舉辦「民主禁行曲」大遊行。我們要問問新上任的蔡英文總統,民進黨口口聲聲說的「集遊保障」,到底在哪裡?

【6/14、6/15華光424妨害公務案抗爭】
6月14日
「民主禁行曲」大遊行
集合時間:16:00
集合地點:遊行集合地點:襄陽路懷寧路口(二二八公園西北角,土地銀行正對面)

華光424妨害公務案宣判夜宿晚會
開始時間:18:30
集合地點: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庭大廈前

6月15日
華光424妨害公務案宣判記者會
開始時間:10:20
集合地點: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庭大廈前

活動日期: 
2016/06/142016/06/1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