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越南鋼鐵廠 疑造成大量魚群死亡
民間團體明赴股東會抗議

2016/06/16
苦勞網記者

今年(2016)四月初,越南沿海中部爆發大規模魚群暴斃,當地民眾將矛頭指向台塑河靜鋼鐵廠,認為主因是鋼鐵廠排水含有重金屬的污染導致環境破壞,越南政府科技部目前已邀請國際專家調查事件起因,報告預計六月底出爐。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台灣民間團體今天(6/17)也召開記者會,要求台灣政府主動配合調查,並修改對台商在外投資的相關規範以強化監督。明天下午台塑集團即將於台北王朝大酒店召開股東會,民間團體也將赴場外抗議,要求台塑負起企業社會責任。

來自越南的漁民李光東陳述家鄉的污染事件。(攝影:王顥中)

魚群暴斃 越南民眾懷疑台塑鋼鐵廠為元兇

今年四月越南爆發的大量死魚事件,被懷疑主因是台塑河靜鋼鐵廠排放污水含有重金屬,該鋼鐵廠主要持股為我國的台塑集團與中鋼,分別持股70%與25%。死魚事件爆發後,鋼鐵廠一名朱姓經理表示,既然鋼鐵廠週邊很難有魚蝦生存,居民必須在魚蝦跟鋼鐵廠間做出選擇,發言也引起越南社會公憤。

記者會上,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外勞配偶辦公室主任阮文雄表示,國際媒體已經大量報告越南數以百萬的魚隻死亡,該處周邊只有台塑一間鋼鐵廠,合理懷疑就是污染源頭。「魚死,還不夠,鳥吃魚,鳥也死、雞吃魚,雞也死;人吃魚,人也生病,送到醫院」,阮文雄強調污染所衍生擴散的效應嚴重性,此外,還有多名疑似因接觸鋼鐵廠排放廢水的潛水員,發生頭暈、嘔吐、胸悶等狀況,甚至已有一名潛水員死亡,阮文雄說,醫院卻不願提供死者檢驗報告,讓越南民眾更加起疑。

目前在台灣擔任漁工的越南人李光東表示,從今年三月開始,河靜一帶開始捕不到魚,自己才選擇離開家鄉來台謀生。4月2日,他接到太太的電話,說有幾噸的魚同時死亡,「這件事在我的家鄉從來沒發生過!」而魚群大量死亡也影響漁民生計,漁民無法出海捕魚。李光東說:「我的親戚是潛水員,他發現台塑鋼鐵廠有很大的出水口,排放黃色跟黑色的廢水,一靠近就無法呼吸」,他要求台塑,應立刻出面釐清自己跟重金屬污染的關係。

越南爆發魚群大量死亡事件,台塑河靜鋼鐵廠被指為元兇。(圖片來源: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

民間要求台灣積極調查、投審會監督在外台商

目前越南政府科技部已請包含美國、日本、法國、德國、以色列等國際專家聯合組成調查團,預計六月底會公佈報告結果。不過,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此事涉及台商,台灣怎可置身事外,要求台灣政府與台塑、中鋼,也應主動調查。張譽尹也呼籲台塑應主動公布鋼鐵廠所用化學品的毒性,並公佈其廢水處理程序。

對此,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副處長王劍平表示,事件發生後,環保署曾與越南聯繫,希望協助調查,但遭越南政府婉拒,越南方面認為比起讓台灣政府調查台商,讓國際調查團來調查將更客觀。

由於台塑河靜鋼鐵廠是越南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案(FDI),民團也擔憂此事將波及我國形象,呼籲投審會加強對台商的投資審核。然而,投審會官員專委鄒清水表示,我國對台商在外投資之限制,僅有《公司國外投資處理辦法》第6條,規定若有影響國家安全、對國家經濟發展有不利影響、違反國際條約或協定之義務、侵害智慧財產權、違反勞動基準法引發重大勞資糾紛尚未解決、破壞國家形象等情事,投審會得「不予核准」。然而,投審會只在投資行為前作書面審查,一旦審核通過,根據現行法規並無後續管制與監督機制。

鄒清水表示,目前跨國投資案只能由當地政府做監督,他舉例,像是德商拜爾在台灣造成污染,也是受台灣法律規範,由台灣政府做監督跟處置,德國政府不會介入;因此台商在外投資,也只受到越南法律規範,台灣政府能做的很有限,若要強化監督,樂見立委提案修法。

明日台塑股東大會將於台北王朝大酒店召開,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表示,民團將會在場外抗議,要求台塑負起責任,抗議現場也將公佈曾頒發「黑星球獎」給台塑的德國倫理暨經濟基金會給台塑的公開信。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