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打壓 官方撤銷
華航修護工會左右逢敵

2016/06/20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中華航空修護工廠企業工會今天(6/20)上午來到勞動部前抗議,控訴華航公司與其企業工會長期打壓修護工會,質疑勞動部「撤銷工會資格」的行政作為是「為虎作倀」,要求盡快實質審理修護工會提出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另外,三位修護工會幹部過去因出面支持空服員罷工遊行而遭華航解僱或記大過的處分,雖在勞方施壓下暫未執行,工會也批評勞動部未盡到保護勞工的義務。

華航修護工會批評勞動部拖延不當勞動行為裁決,配合資方打壓工會。(攝影:高若想)

「華航打壓工會、勞動部裁決還在拖!」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姚光祖指出,華航公司長期以拒絕提供會所與會務假、阻擋勞教講師等方式阻礙修護工會運作,修護工會於今年(2016)三月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裁決委員會依《勞資爭議處理法》原本應該在54天內召開調查庭,卻拖延到第65天才召開;而且在第一次調查庭開庭前夕,修護工會就接到勞動部「撤銷工會資格」的公文,裁決委員會也以此為由擱置此案。姚光祖質疑「時間未免太過巧合」,另外,在修護工會資格爭議期間,華航竟然在華航集團大遊行當天約談工會幹部意圖解僱,「秋後算帳意圖明顯」。

修護工會理事長易湘岳說明,工會於去年九月成立,隔月華航企業工會便向勞動部提請訴願,認為修護工會的成立有違單一工會的規定,而勞動部訴願委員會竟在裁決調查庭開庭前一天做出訴願決定,「這個巧合令人非常憤怒」。修護工會理事、也是華航企業工會代表劉惠宗表示,「就是在企業工會裡看到太多勞資勾結,機師、空服、修護才各自成立工會為勞權打拼,過程當中企業工會一直打壓」,提出訴願的華航企業工會「和資方立場完全一致」。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裁決科科長章鴻年回應,裁決調查庭超過申請日期54天「是有一點點拖延」,「但絕非工會誤解的那樣在等撤牌結果」。章鴻年強調,「撤銷」的定義就是「自始無效」而非「往後無效」,「修護工會的一切行為從去年九月成立到現在,通通無效」,裁決案當然只能擱置。裁決結果分為「構成」(不當勞動行為)、「駁回」與「不受理」三種,但由於是否撤牌還在爭議,儘管資方要求做出「不受理」決定,裁決委員會仍然希望兩個月後桃市重新處分或工會打行政訴訟,再繼續處理此案。勞動部訴願科科長林佳世則表示,主要由於修護工會沒有獨立的人事與財務會計,訴願委員會的決定是撤銷桃園市發出修護工會牌照的原處份,請桃園市在兩個月內重新處分。工會也可以兩個月內不服訴願結果直接打行政訴訟。

劉惠宗說,直至記者轉達,才知道「撤銷」意味著「自始無效」,認為自始無效的處分太不合理,也無法認同。易湘岳則說,修護工會可能會申請假處分保障工會權益,桃園市府並未通知他們被撤消牌照,也仍然持續發公文給他們,不管行政機關之間處理如何,「我們的裁決案還是應該繼續調查。」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