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一次,空服員為何罷工
桃園機場夜裡發生了什麼?

2016/06/24
苦勞網記者

再看一次,空服員為什麼罷工!

昨晚華航空服員開了國內航工業第一起罷工案例,千名空服員身穿工會背心齊聚在南京東路上的華航台北分公司前,畫面振奮了無數人。然而空服員到底為何罷工,我們從近期勞資之間的爭議引爆點簡單複習一下:

今年(2016)5月5日,華航以簡訊方式逕自宣佈空服員工作報到地點由台北改為桃園,並要求空服員簽署《勞基法》84-1條責任制的約定書。

這造成了什麼影響呢?

首先,空服員的工作不只是航班從起飛到降落的這段時間而已,從起飛前的前置準備、飛安簡報,到降落後整理機艙、協助安檢,都是實際的工作時間。過去空服員於飛機起飛前140分鐘在台北報到,期間搭乘大巴從台北到桃園的運輸時間,以及過程中檢查裝備、證件與著裝的工作流程,都計入工時;航班落地後,空服員在60分鐘內完成整理機艙等工作,再回到桃園總部報離,即完成一日工作。

而五月初華航逕自修改的規定,強制要求空服員於起飛前90分鐘在桃園報到,落地後30分鐘報離,然而,原先的工作量並未調整,從台北到桃園的移動交通距離耗時也未改變,等於讓空服員用自己的時間去支應原先的工作。

舊工時計算:140分鐘+飛航時間+60分鐘
新工時計算:90分鐘+飛航時間+30分鐘

公司的一封簡訊,掐頭去尾就去砍掉了空服員每天80分鐘的工時計算。

而在責任制約定書方面,由於越洋航班一飛往往就超過12小時,勞動部核定空服員適用《勞基法》84-1條責任制,經勞資雙方協議就可不受《勞基法》單日工時最高12小時的限制。5日的簡訊中,華航要求所有空服員都要簽署責任制約定書,然而,一飛就超過12小時的狀況只會發生在越洋航線,工會認為,若將短程航線的空服員也納入,就是濫用責任制。

工會在「罷工宣言」中寫道:

84之一,使空服員不受勞基法中的工時保障,連在飛機上的休息時間,華航公司都想要從工作時間裡扣除,許多人以為我們光鮮亮麗,但是一個月保障不到8天休假,清晨兩點到五點的紅眼班機,都折磨著我們的身心。空服員並不貪婪,我們只知道休息是受雇者不被雇主擁有的時刻,是每個工人可以作自己的時刻,是一個真正像人的時刻,而作為空服員的我們只希望像人的時刻,可以更多一點。

工會將罷工地點選在南京東路上的華航台北分公司大樓前。(攝影:宋小海)

工會針對空服員發放背心以利識別,參加罷工者現場繳交護照、台胞證及員工證。(攝影:宋小海)

超過千人在華航前夜宿。(攝影:宋小海)

桃園機場夜裡發生了什麼?

華航24日班次「一片紅」,幾近全數停飛。(攝影:王顥中)21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以96%投票率、99.5%贊成的漂亮成績,取得了合法罷工資格。而華航資方也即刻宣佈會有應變措施,包含不參與罷工的空服員、外籍空服員,以及過去曾任空服員後轉往內勤、地勤的人員回來支援;此外,還有部分已離退空服員,經過「恢復資格訓練」後也可支援,資方甚至放話已備有六百名備援人力,強調不會影響旅客權利。

工會原先對外宣佈罷工時間點可能是暑假,昨天(6/23)傍晚6點卻無預警突襲宣佈24日零時起開始罷工,成功使資方喪失應變能力,晚間9點先是宣佈停飛24日中午前的8個班次;直到晚間11點半,被迫宣佈24日上午6點到晚間10點桃園、松山機場的航班全面停飛。

凌晨1:55分從桃園飛往東京的華航CI-108班機,是空服員開始罷工後的第一個班次,具有代表性意義,也可以看出華航目前的應變措施。

從深夜11點開始,民眾開始聚集在出境大廳等候check-in,機場資訊告示牌上,24日的華航班機一班一班地陸續顯示「取消」;大廳瀰漫焦躁氣氛,CI-108班機幾度被標示上「取消」,隨後又恢復,就這麼反反覆覆,誰都說不準CI-108究竟會不會順利起飛。

直到凌晨12點40分,班機確定準時起飛,白色大巴運送將CI-108班次的機組人員載至第二航廈,一共八個人:除兩位男性客艙經理(客艙長)及一位事務長外,其餘五位女性空服員,皆為日籍。

空服員工會監事會召集人劉偉國表示,由於CI-108航班原排定的客艙經理也參與了罷工,此次機組員都是華航臨時調度的,航班一般只需一位客艙經理,這次卻調度了兩名客艙經理與一位事務長充用人力。另外,CI-108班次機型是A330,過去即便是夜間紅眼航班機上也至少會派遣十一人,此次客艙只有八個人,已達派遣員額規定下限。

此外,針對機上幾位空服員皆為日籍,劉偉國說,機上若遇緊急狀況,日籍空服員只會講日文與英文的逃生口令,華航乘客多是台灣人,若聽不懂日文、英文,遇到緊急狀況怎麼辦?「這部分要再請示民航局。」

CI-108航班是空服員罷工後的華航首飛,工會也在現場呼籲會員不提供勞務,左為日籍空服員。(攝影:王顥中)

CI-108機組員步入桃機出境大廳。(攝影:王顥中)

民眾深夜排隊check-in CI-108班機。(攝影:王顥中)

空服員工會在桃園機場呼籲會員加入罷工。(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