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證實 鋼廠污染致越南魚群暴斃
台塑認了 預計支付161億賠償金

2016/07/01
苦勞網記者

越南中部河靜、廣平、廣治、順化等四個省份今年(2016)4月爆大規模魚群暴斃事件,嚴重影響漁民生計與健康,事件後越南政府邀集國際專家組調查團,昨天(6/30)報告正式出爐,證實台塑於河靜省投資的鋼鐵廠排放廢水是事件主因;台塑河靜鋼鐵廠目前已承認對事件負責,將支付5億美元(約161億新台幣)的賠償金。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廢水中含有苯酚(phenol)、氰化物(cyanide)和氫氧化亞鐵(Fe(OH)2)等有毒物質,經比對在台塑河靜鋼鐵廠的廢水樣本中發現一樣的物質,證實台塑排出的有毒廢水,就是造成魚群暴斃主因。

根據路透社及越南當地媒體VnExpress的報導,越南越南自然資源與環境部29日召集了百位參與調查本事件的研究員,討論如何改善水質、將事件環境影響降到最低,包含台塑河靜鋼鐵廠董事長陳源成等七名廠方高階主管當場鞠躬致歉,承諾支付經濟賠償以及配合後續恢復環境措施。

台塑河靜鋼鐵廠董事長陳源成等七名廠方高階主管在越南越南自然資源與環境部會議中鞠躬致歉。(圖片來源:越南每日快訊;攝影:Nhật Quang)

污染事件從4月爆發以來,波及了越南中部河靜等四省,沿岸出現大量暴斃死亡魚群,綿延長達200公里;事發後,越南民眾立刻將矛頭指向當地唯一且剛運轉的台塑鋼鐵廠,並且多次上街抗議,但指控皆遭台塑否認。

本次調查結果,戳破了台塑在事件起初堅稱排放廢水皆有自動監測且符合環境許可值的說詞,台塑集團在報告出爐當晚則發佈聲明承認污染排放,聲明表示污染是下包商作業疏失導致,尊重調查結果,對發生此一事故感到非常遺憾

台塑河靜鋼鐵廠是台塑從2008年開始的重大投資案,投資金額高達3,200億元,目前由台塑、中鋼與日本JFE集團持股,分別持有70%、25%、5%股份,預計今年下半年第一座高爐投產。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