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委林淑芬拒審 臨時會擇期再開
工鬥停止絕食 擴大戰場 要民進黨撤砍假案

2016/07/21
苦勞網記者

上午10點40分,柯建銘快步走進立法院群賢樓801會議室,宣佈今天(7/21)立法院臨時會衛環委員會不開了,要「繼續溝通,擇期再開」。

今天臨時會原排定審查政院版《勞基法》草案,也就是「一例一休」配套砍七天國定假的修法版本,在佔優勢人數的民進黨團表態全力支持政院版的情況下,會議召開程序上將可能交付黨團協商,進入一個月的冷凍期,待八月份第二次臨時會通過二、三讀,甚至直接在今天就逕付二讀。然而,曾表態反對砍七天國定假的民進黨籍衛環召委林淑芬,18日先是揚言拒審,並從昨天開始與黨團失聯,不願配合黨的旨意,拒絕擔任會議主席。

政黨各有盤算 時力、國民黨互嗆

民進黨團原預計讓吳玉琴「代打」擔任主席以保證會議順利進行;而時代力量黨團則一早就率先佔領主席台,質疑代理主席的授權程序問題,要求林淑芬出席到場授權才得由他人代理,洪慈庸、高潞·以用與徐永明三人在台上,黨主席黃國昌與林昶佐則坐在主席台前,原來預計「代打」的吳玉琴就只能坐在一旁,場面陷入膠著。接近8點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步入會場,與黃國昌溝通程序問題,柯建銘表示立院沒規定不能代理主席,書面、口頭授權都可,黃國昌則堅持要看到授權證明;柯說,國民黨過去也有代理主席前例,黃回擊,支持你挑戰國民黨,但民進黨發生一樣狀況時也應該被質疑,場面陷入膠著。

柯建銘與黃國昌就臨時會召委代理授權問題舌戰。(攝影:王顥中)

隨後,國民黨團也由陳宜民、王育敏、李彥秀、蔣萬安等人領軍,連同黨團其他立委包圍上主席台。柯建銘與綠委則離開會場,只剩吳玉琴留在主席台旁。由於藍委吳志揚提出的「兩例假」修法版本12日已在委員會初審通過,王育敏等人則主張應支持國民黨版,並質疑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套招」、「打假球」。陳宜民質疑,黃國昌與柯建銘「憑什麼在會場協商程序問題?」王育敏亦強調,會議應等林淑芬出現才能召開。

黃國昌則在現場高聲嘲諷「國民黨說自己在意勞工是最大的笑話,笑死人了!」並強調吳志揚版本不完整,只修《勞基法》36條(兩例假),沒有關於特休假等全面修訂。現場於是上演兩個在野黨互嗆的局面,互罵作秀、打假球。徐永明指著每一位藍委,抨擊他們是「不當黨產的寄生蟲」,黃昭順等藍委則立刻回罵「民進黨的寄生蟲」...。

時代力量佔領主席台,國民黨立委包圍時代力量。(攝影:王顥中)

(攝影:王顥中)

綠委另闢會議室商討對策

離開801會議室的柯建銘等綠委,隨後傳出與原預定出席會議的勞動部長郭芳煜等行政官員,於502室閉門商討對策。現場藍委一度擔心綠委直接另闢場合召開委員會,陳宜民強調,會議通知是寫801會議室,就一定要在這裡開會。

立院群賢樓五樓的502會議室,前後兩扇門大門緊鎖,媒體則駐守在門外,等著裡頭的人出來。柯建銘一度打開後門向外窺探,發現記者便立刻又折返並鎖上門,10點10分,陳宜民也趕到五樓,敲門要求郭芳煜與柯建銘出來面對立院外絕食的工人,「不要躲在裡面」,甚至一度質疑「林淑芬也在裡面嗎?」

當然,林淑芬不在裡面。10點30分,柯建銘步出502會議室,說要召開記者會說明,並且返回8樓。原一度是要在801會議室後方走廊直接受訪,在柯建銘抽完一根菸後,又直接不入會議室內,宣佈會議擇期再開,「大家有不同意見,會繼續溝通。」柯建銘並表示,本次臨時會審議《勞基法》修正都經過民主程序,臨時會召開也經過表決,不希望糾結在召委代理的問題上,強調「沒有一個黨團跟各別立委想犧牲勞工朋友的權益」,各法案有不同的核心價值,希望盡快進行溝通。

柯建銘會議宣佈流會後,吳玉琴委員才出示林淑芬委員的召委代理書面授權給記者。

柯建銘宣佈臨時會衛環委員會擇期再開。(攝影:王顥中)

工鬥停止絕食 抗爭繼續 要求民進黨撤案

工鬥等勞團自19日起發起在立院外發動絕食,截至目前已滿52小時。由於此次臨時會流會,按照立法院議事規則,下一次討論「一例一休」至少要等到八月的第二次臨時會,工鬥也宣布停止絕食。絕食代表、華航修護工廠工會劉惠宗表示,呼籲民進黨不要再臨時會流會後又「出怪招」,勞工將會緊盯,八月份也會有進一步行動。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為什麼民進黨團這次這麼急忙要通過,就是因為幾次私下與工商團體會面時,已經給了資方大老限時砍掉七天國定假日的承諾,如果拖到立法院下個會期,就趕不及在9月28日教師節之前通過修訂,所以才急著用臨時會通過,強調「勞工既有的七天假不可以有刪減,928一定要放到假!國定假日19天,一天都不能少!」

工鬥在絕食52小時後宣布停止絕食,並且擴大戰場要求民進黨撤回砍假的修法提案。(攝影:王顥中)

工鬥連日在立法院外搭棚抗爭,聲援群眾響應在立法院外掛起布條。(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