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請市民共同尋找「洩水孔」
尋找南鐵地下化區域地下水湧泉出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8/09

主辦單位: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一案,環團於本月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數十年來聖功女中旁鐵道邊有地下湧泉,水體為活水,且生態豐富。當天台南市政府回應該流水出處為邊坡擋土牆洩水孔,並非地下湧泉。為確認南鐵地下化區域、聖功女中旁鐵道邊流水是否如南市府所宣稱之入滲雨水亦或地下湧泉,環團今日拿著自製的放大鏡,特邀市民共同尋找洩水孔、尋找孔內排出的流水,也要求南鐵地下化案不可草率通過,應審慎評估地下水湧泉之影響。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南鐵地下化位置有地下湧泉,數十年來從未中斷過,根據當地居民指出,去年連續5、6個月沒下雨,這裡仍然有水、也有魚,從未中斷過,連台鐵撒除草劑,魚還是有,沒有死。此外,週邊皆中高密度住宅區,大面積不透水舖面,地表水難以補注地下。再加上實際探勘鐵道邊坡擋土牆,見一根根突出的灰色塑膠管,疑似是南市府口中的「洩水孔」(如圖1),但經觀察卻不見孔中出水流入水道,塑膠管始終乾燥無水。由以上皆可見鐵路旁流水並非只是入滲雨水,洩水孔亦不見流水甚至水痕,南市府明顯說謊,要求南市府說明。


(圖1、疑似「洩水孔」)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