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跨性別性工作者遇害
運動人士明上街要求司法正義

2016/08/20
苦勞網記者

從事性工作的跨性女運動人士、22歲的Hande Kader,遭人性侵後殺害並放火燒屍,根據報導,被燒毀的屍體在8月8日被警方發現,身份是由其男友D.與友人透過Hande Kader身上的義肢辨認出來。Hande Kader最後一次被人看見是在今年(2016)7月底的時候,她上了客人的車。雖然死因仍待確認,但消息指出Kader的屍體在被燒毀之前,已經受到嚴重的傷害。

Hande Kader上街爭取LGBT社群權益時,遭警方逮捕所被拍下的照片。(圖片取自網路)網路上流傳著Kader的照片,那是她參與爭取LGBT權益的政治活動時,被警方逮捕的照片,她是一名知名的社運人士。

事件發生之後,當地的運動人士前往土耳其首都安卡拉(Ankara),在議會外舉辦了一場記者會,強調LGBT社群正在面對嚴重的生命風險。而就在Kader被殺害的不到兩個禮拜前,一名敘利亞同性戀難民Muhammad Wisam Sankari遭人斬首後,屍體在離Kader屍體被發現的地方不遠處被人找到。

政變後 少數族群權益遭漠視

上個月土耳其軍方發動政變失敗,政府實施緊急狀態後,包含同性戀、女性與LGBT成員的少數族群的權利遭到漠視。當安卡拉成為許多逃離迫害及戰亂問題的鄰國人民,包含敘利亞與伊拉克難民的避難所的同時,媒體認為仇恨犯罪並沒有減少,Deniz Çelebi便提到,受到政變影響後,許多他的跨性別朋友因為自己的身分證與外表的問題遭到歧視並向他求助。

土耳其的文化與政治人士在社交媒體上以標籤 #HandeKaderSesVer(Make Some Noise For Hande Kader)成功地進行號召動員,要求官方與大眾正視跨性別性工作者的困境,在一份名為「一個女人被燒死,人類卻保持安靜,大喊、尖叫吧,我們要求正義!」的請願書則提到:「這是一次屠殺行為,殺死一個人並將他燒毀,謀殺跨性別者是對正常化的縱容與支持」。這份請願書將送到相關政府部門,運動人士要求政府嚴辦,讓犯罪者受到法律的裁罰。

根據Hürriyet Daily News報導,Kader的屍體是由她的男友和朋友所辨認,當時她的家人並沒有前來認屍,朋友提到Kader曾經想要成為一名翻譯,但因為上不了大學而沒有辦法完成這個夢想,才進入性產業成為性工作者。

司法機構大門不為跨性別性工作者而開

關注跨性別性工作者權益的機構「紅傘性健康與人權協會」(Red Umbrella Sexual Health and Human Rights Association, Kırmızı Şemsiye)的一份研究中指出,在2008到2016年之間,土耳其至少發生40起跨性別者遭殺害的案件。而在2014年11月到2016年6月這一年半之間,則有267個針對跨性別者的反人權事件,當中有七個案件最後以謀殺作結。

紅傘協會創辦人Kemal Ördek,同時也是《土耳其的跨性別者》一書的作者提到,有一種普遍的「恐跨症」(trans-phobia)以及所謂的「恐娼症」(whore-phobia)存在,當談到被「迫害」,Kemal Ördek說,從面對警察到司法系統,跨性別性工作者在整個過程中都是受迫害者,「這是一個駭人聽聞的處境,司法機構的大門幾乎不為他們而開。」

明天(8/21),運動人士將在伊斯坦堡的杜乃爾(Tünel)集結,對於警察與司法系統漠視跨性別性工作者遭到姦殺一案,要求應有的司法正義。

運動人士明天(8/21)將在伊斯坦堡的杜乃爾(Tünel)集結。(圖片取自網路)

Hande Kader過去在街頭被捕,與警察對峙的影片。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