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基本工資保衛戰」
基本工資立刻調漲!時薪月薪調漲不脫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9/07

地點:勞動部前廣場

時間:9/8早上九點

勞動部準備於今(9/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議」(以下略稱「審議會議)」,由勞資政三方審議明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升。今日上午,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與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青年產業後備軍等工會與勞權團體於勞動部前集結,針對勞動部與審議會議在基本工資調整上的表現進行抗議,敬邀各位記者採訪。

我們認為,勞動部和審議會議在基本工資調整上的消極態度,造成基層勞動者的低薪與剝削現象的強化。從1997年到2007年間,基本工資凍漲了近十年,直到2007年,審議會議才一次漲足,使基本月薪達17,280元、基本時薪達95元。雖然近年來屢有調整,但我們認為,這些調整並未反映經濟成長的事實,根本就只是虛胖!

如果按照中經院研發的「基本工資公式」,以1997年為起算基期計算,2007年時的基本月薪早該達到21K,基本時薪更已是120元,但因為審議會議高度受到資本家的政治操作與威脅所左右,導致這二十年來,台灣數十萬打工族、兩百萬邊際勞工的薪資不見起色!而受到基本薪資偏低的後果波及,剛剛離開高等教育體系的青年勞動者,起薪更倒退回16年前的水準!

對於上述現象,我們提出三大訴求,要求勞動部與審議會議的各方代表立即出面回應:

(一)立刻調升基本月薪與基本時薪,月薪應調升至27,974元、時薪應調升至177元!

(二)基本月薪與基本時薪,調漲不脫勾!

(三)資方代表不出席,造成全體暑期打工族4.32億元虧損,應由資方代表全額負擔,立即賠償!

青年勞動者要尊嚴,而基本工資是尊嚴的最後底線。我們不能容許資方代表繼續吃人夠夠、惡化剝削,我們要向青年貧窮化的現實宣戰!

 

活動日期: 
2016/09/0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