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不足 血汗輪班制未改
台鐵產業工會今夜宿北車

2016/09/15
苦勞網記者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自9月初連續赴交通部與行政院陳情抗議,員工過勞問題至今卻仍未獲解決,工會20多名成員今天(9/15)下午在台北車站大廳展開靜坐行動,預告今晚將夜宿台北車站。工會指出,交通部鐵路局近日雖已打開溝通大門,但仍未具體改善全年無休的「日夜休」輪班制度,以及根本的人力不足問題。工會強調要「為公共運輸而戰」,並請中秋節的旅客體諒理解他們的訴求,因為「員工不過勞,才有安全的鐵路。」

台鐵產業工會今晚將在台北車站夜宿。(攝影:張智琦)

今天是中秋連假第一天,也是中颱莫蘭蒂剛遠離台灣的隔天,然而,絕大多數台鐵員工仍必須值勤加班。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原本工會打算發起集體「依法休假」的行動,但考量到颱風天和中秋節疏運,為與旅客「共體時艱」才決定暫停,改採一部分工會成員夜宿北車、全國工會會員戴上口罩值勤的方式,表達反對血汗輪班制度的決心。

王傑表示,颱風天更能凸顯出台鐵員工的重要性,因為他們往往必須加班協助疏運而無法休假,「同仁們總是咬著牙撐下去。」黃姓列車長也說,昨天中颱莫蘭蒂在南部造成嚴重災情,但全台的列車長仍需值勤,若因颱風天而受困外站,也只有微薄的津貼;黃姓列車長表示,自己連續工作48小時,卻只算26小時的工資,待命時間都不列入,讓他感到相當不滿,呼籲台鐵員工團結起來爭取勞動權益。在場一位來自花蓮的蔡姓旅客表示,期待台鐵員工有更好的勞動條件,這樣也有利於旅客的安全。

王傑指出,工會發起抗爭至今,已為基層員工爭取到每月增加夜點費1,200元、車班乘務旅費調整、營運獎金併專業加給20-30%等福利,但是仍未看到鐵路局具體改善人力和輪班問題。雖然交通部在9月12日回函工會表示,已責成鐵路局於一個月內研擬改善各項勞動條件的時程,但目前鐵路局都未提出具體的改革步驟,這是工會成員決定夜宿北車的原因。

今年(2016)交通部轄下的運輸事業頻頻傳出勞資爭議,繼1月初高鐵工會抗爭、6月底華航空服員罷工,到9月初台鐵產業工會抗議,都可以看到「人力不足」、「超時加班」等等問題,共通存在於國公營交通產業當中;今日台鐵產業工會的行動中也打出「為公共運輸而戰」的旗號,強調這場戰役是「台灣勞工休息時間的戰爭」,頗有延續空服員抗爭的意圖和氣勢。

工會今天除了有20多名成員在北車靜坐夜宿,也同時發起全國工會會員戴上抗議口罩值勤的活動。許多台鐵員工,包含彰化車班的列車長、雲林站及通霄站等地的站務人員等,都戴上了寫有「苦」、「累」的口罩,表達基層員工對工作過勞的不滿。王傑表示,今晚七點將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過勞晚會,現場播放勞動教育紀錄片,並將在明天(9/16)早上十點步行至行政院,呼籲蔡英文政府正視台鐵基層員工的心聲,保障工人的勞動條件和旅客的安全。

工會喊出「為公共運輸而戰」口號。(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