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關廠 工會上街批魏明谷炒地皮

2016/10/15
苦勞網記者

台化企業工會今天(10/15)上午號召五千名工會會員上街抗議,從台化彰化廠一路遊行至彰化縣政府,沿途高呼「核發許可證」、「立即復工」,工會指出台化彰化廠貿然停工將波及上千家庭的生存,呼籲保障勞工工作權。彰化縣勞工處處長吳蘭梅出面接受陳情,但僅抽象回應會把勞工權益擺在第一位,工會高喊「處長加油」,同時預告若縣府沒有妥善回應將動員赴凱道抗爭,「讓小英總統主持正義」。

台化工會遊行訴求勞權環保雙贏。(攝影:王顥中)

此次爭議源於台塑向彰化縣府申請M16、M17、M22三座汽電共生鍋爐的展延操作許可未獲准,致10月8日起三具鍋爐停機,廠內需要用到鍋爐蒸氣的製程跟著停擺,剩下使用台電電力的行政大樓可運作,形同關廠。工會在現場演出行動劇,控訴縣府刻意刁難台化,補件34次都不予通過,並指出台化歷年空污排放已優於國家標準,批縣府自定《彰化縣公私場所使用高污染特性燃料自治條例》無法源依據且不合理,工會理事長劉興華表示,台化資方目前已對縣府駁回展延的處分提起訴願,呼籲中央應介入處理,儘速撤銷縣府的處分,保障勞工工作權。

今日在台化工會的抗爭中全程可見「環保勞權要雙贏」標語,並且劍指彰化縣長魏明谷「炒地皮」。

工會指出,台化轉型問題在卓伯源時代早已定案,當時台塑總裁王文淵與卓伯源會面,同意將配合彰化市的都市計畫。並以15年為時程規劃,逐步將汽電共生廠關閉轉型為觀光工廠,廠區範圍縮減並捐出一部分土地用做公共設施,以達到勞工、環保、都市發展三贏的局面。然而魏明谷上任後卻改懸易張,將台化廠區100%規劃為商業區,不僅少了原先規畫的緩衝時程,同時直接把產區剷平,沒有轉型規劃,就會導致目前的台化勞工立即面臨失業危機。

都更與土地利益成為工會批判魏明谷的主要焦點。(攝影:王顥中)

都更與土地利益成為工會批判魏明谷的主要焦點。(攝影:王顥中)

五千名台塑相關企業工會會員集結在台化廠。(攝影:王顥中)

工會演出行動劇指勞工局數度駁回展延申請刻意刁難。(攝影:王顥中)

彰化縣勞工處處長吳蘭梅出面接受陳情。(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