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核廢論壇巡迴全台 籲政府檢討核廢政策

2016/10/15
苦勞網記者

數十個民間團體今年(2016)在全台各地舉辦了一系列「民間核廢論壇」,地點遍及北海岸、屏東、恆春、高雄、台南、蘭嶼、台東等地,針對核廢料處置問題展開細緻的公民討論,今(10/15)在台北共同舉辦共識發布記者會,呼籲政府檢討過去錯誤的核廢政策,廣泛納入民眾的監督和參與,也有與會者提出核廢選址應設在用電集中的都會區,以符合環境公平正義的原則。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指出,目前核一和核二廠貯存核廢料的燃料池都已接近爆滿,核廢處置是台灣社會迫在眉睫的議題,也是政府不可迴避的責任,然而政府的核廢政策卻始終以專家主導,排除了各地核廢料所在地區及選址預定地的團體和居民的意見。據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年三月到十月間自發舉辦八場巡迴論壇,收集上百位在地居民的意見,整合為反核運動的訴求和方向,呼籲政府正視他們的訴求。

代表北海岸場的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成員江櫻梅指出,過去政府公開核廢政策資訊時,經常選擇性地公開對政府有利的資訊,卻不提可能的疑慮,導致民眾無法對核廢選址做出正確判斷;核廢論壇主張政府在選址評估過程中應納入公正第三方的研究資料,提供有別於官方的資訊,並將專業性的核廢議題轉譯成一般民眾、原住民族能夠理解的語言,確保在地居民充分了解政策內涵。

代表屏北場的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周克任提到,過去政府的核廢選址通常會優先選在人口密度低的地區,而不是用電集中的都會地區,但「為什麼總是資源較少且用電較少的地區在承擔風險?」周克任認為,政府應將使用能源多的都會區列入選址考量,才符合風險分配和環境公平正義的原則,並強調拋出這個提議,會促使每個人去思考自己對核廢料的責任。

代表台東場的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秘書長郭靜雯則指出,現行《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以「行政區域」劃分核廢選址公投範圍,但是受核廢影響的區域往往不止於該行政區域,她舉例,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被列入低階核廢料永久貯存場預定地,台東縣民可以透過公投決定是否設置,但鄰近的屏東縣牡丹鄉部落居民則沒有這個權利,因此她認為受影響區域也應納入公投範圍。

由於蘭嶼目前已是核廢儲存場所在地,和其他地區面臨的處境不同,代表蘭嶼場的蘭嶼東清村居民謝來光表示,政府應為蘭嶼遲遲未解決的核廢料問題向蘭嶼居民道歉,並盡快成立蘭嶼核廢遷出委員會,擬定核廢遷出的具體時程和遷出機制。郭靜雯也強調,蘭嶼和台東等原住民居住的偏鄉地區經常成為核廢選址,政府應重視原住民的權益和聲音,不得違反其意願。

崔愫欣表示,「民間核廢論壇」是民間第一次以反核運動的角度,自發舉辦的審議式民主論壇,未來有機會將不排除再舉辦第二波巡迴,但她也希望政府主動舉辦類似論壇,建立由下而上的民主審議機制,而非只是民間自己來。

反核團體曾在台北街頭重置的核廢料桶道具。(資料照片)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