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才領退休金?
教師擔憂教育現場人力老化

2016/10/17
苦勞網記者

上週四(10/13)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開第16次會議,針對退休年金的「領取資格」作出討論,會後發出新聞稿表示,標準請領年齡以65歲為準,委員有具體趨同意見。此言一出,引來各方意見,今日(10/17)上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召開記者會,認為延後至65歲請領是「弊大於利」,會影響教師的新陳代謝,造成人力老化,並且大幅增加人事費用,強調社會大眾與年改會「沒有共識」,呼籲新政府懸崖勒馬。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認為延後至65歲請領「弊大於利」。(攝影:陳逸婷)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七成民眾認為教師年齡不應高於50歲,擔憂65歲退休會致使校園充斥高齡教師,此外,由於少子化問題影響新進教師員額數,若又延後退休,校園現場缺乏年輕的新進教師,對教育品質有負面影響。

張旭政也提到,讓教師延後退休所需人事費用遠超過於聘用新進教師,將影響國家財政,他舉例道,因為教師薪資結構的關係,55歲退休與65歲退休後再補新進教師的人事費負擔差距相當大,認為延後退休也許讓政府少付一點退休金,卻相對增加人事費用,建議政府「應該好好計算一下」,看是否延後請領的政策真的對教育現場、教師人力、跟國家整體教育發展有利。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說到,國慶時總統蔡英文說要「改變年輕人的處境」言猶在耳,現在年改會又提延後請領年紀,對年輕教師造成直接衝擊,影響年輕人的工作權,他強調,現在由於少子化問題,教師已經面臨工作權焦慮,延後退休年齡是「完全不可行」。

昨日(10/16)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也針對教師工作量部分開記者會並提到,教育現場的工作強度連年輕教師都負荷不了,「何況65歲教師」?表達不同意林萬億的「個人意見」。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