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人比利潤優先
台灣移工聯盟對於通過就服法52條修正案的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10/21
資料來源: 

立法院今(21)日上午完成就服法52條修正案,取消移工每三年必須回國一日的規定,台灣移工聯盟針對此修正案的通過,特發表以下聲明:

■肯定各黨團無異議通過修法

一、對於立法院各黨團無異議支持就服法52條的修正,表達肯定與欣慰。立法院內黨派林立,各委員更代表不同的利益團體,然而此法案卻能在仲介強力施壓的情況下,獲得各黨團/委員的無異議支持,實屬不易。而由此可知,取消移工三年必須回國一日的規定,降低移工高額仲介費的負擔,是屬於人權的範疇,也是台灣在國際上必須致力挽回和提升的形象;這才是台灣社會整體的利益所在,也是各黨團無異議支持修法的必須選擇。

■台灣奴工制度仍需打破

二、取消三年出國一日是台灣移工政策中眾多需要改善的奴工制度裡的一小部分,改善移工人權處境之路,仍然十分漫長。台灣移工制度中的眾多奴工設計,包括不得自由轉換雇主、高額仲介費、家務勞工毫無法令保障/沒有休假權等等,仍是我們要致力打破和推翻的奴工制度;期望台灣社會及各黨派仍能與我們秉持捍衛勞動人權的價值,共同努力。

■譴責仲介業者以歧視性言論掩飾自身維護私利的真相

三、譴責仲介業者在就服法52條修法的過程中,為掩飾其反對取消三年出國一日係由於龐大的仲介利益將受影響的事實(無法每三年收取移工一次仲介費),而以各種混淆視聽的方式鼓動雇主反對修法,更大量使用極端歧視性的言論,汙名化移工,挑動台灣社會排外的情緒。

我們認為仲介業者為了自身私利,卻以激化台灣社會潛藏的歧視心理,鼓動台灣人歧視移工、汙名化移工為手段,此種行徑應該被嚴厲譴責。

■感謝相挺移工的好朋友們

四、做為跨境而來勞動者,他/她們一樣生而為人,並不比任何人次等,所有與移工相關的制度的設計更不應犧牲她/他們的權益,遺憾的是過去二十幾年,台灣制度性的不友善移工、奴化移工已在國際上惡名昭彰,台灣社會也對奴化移工習以為常。

但是在這麼歧視的社會氛圍中,仍然有許多朋友堅定的支持移工爭取權益,在這次就服法52條修法過程中,以行動、言論支持著我們。謝謝這些為移工兩肋插刀的好朋友們。

人比利潤優先,這是我們堅持的價值。也希望這樣的價值能讓更多人理解和堅持。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