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竹大學生反對倉促併校噴漆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10/25

10月15日新竹教育大學與清華大學校方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11月1日完成合併,消息一出引起兩校師生譁然並在網路上再次掀起爭論。竹大師生對突如其來的消息感到錯愕,我們認為過去校方一再的對外表示會保障學生權益與學生溝通,根本是欺騙學生!

毫無溝通,欺騙上級

兩校合校計畫書中,兩校將併校前舉辦的座談會、說明會放入向教育部表達其對師生溝通得成績,細看竹大舉辦之座談、說明會,除民國98年所舉辦之公聽會外僅有一場於105年3月由學生主辦之說明會,顯見竹大校方對於校內師生毫不尊重,身為校園內推動併校的主力,竹大校方責不可貸。

校長神隱,推諉卸責

自合併消息確認後,竹大校長陳惠邦絲毫不處理兩校之間因合併再起的歧視與校園資源的具體疑問,背棄過去對外宣稱與教職員師生溝通協調好的承諾,我們認為貴為校園行政首長,併校前冷處理、併校後神隱卸責,對外繼續高談崇高教育理想表示『大學整併根本是「替過去錯誤的高教盲目擴張政策在收拾殘局」』,或是表達內心不願意併校等話云云,在此我們呼籲陳惠邦校長不要再躲藏,面對您自己所提出的問題,不要換了位置換了腦袋。

反對併校中的歧視言論

從半年前兩校師生不論是在性別、學歷上的歧視言論便層出不窮,更於10月15日突襲式的宣布併校過後更加激化了兩邊的歧視言論,尤其更以部分媒體表示竹大生竊喜可以洗學歷等語,我們嚴正駁斥這樣以偏蓋全的言論。我們對於併校後校園的消逝感到遺憾,也為教職員師不確定的未來同樣感到焦慮,更憤怒的是如此「割地賠款」的併校,完整呈現台灣高教崩壞之下悲哀。

或許有同學認為噴漆行動過於激進、無理取鬧,但我們必須要提醒各位自半年前開始竹大學生團體便以各種方式呼籲校方面對兩校歧視的問題,召開說明會清楚說明併校未來各系所單位經費上的運用、師生後續的安置事宜,以及如何面對歧視的問題。

我們的訴求:

反對清大、竹大倉促併校。
反對兩校高層對於歧視性言論的漠視

三、竹大校長陳惠邦立即召開說明會,清楚說明併校後師生安置事宜。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