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校教師退休金差距大 高教工會:待遇應平等

2016/10/27
苦勞網記者

年金改革持續引發各界不同看法及批評。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10/27)早上召開記者會,批評現行年金制度使得公立與私立大專院校的退休年金差距過大,以及私校教師是各類年金制度中「所得替代率最低(僅約35.5%)」的一群,工會認為年金改革時,應該大幅改善私校教師的退休年金,使其「向上提升」,以促進公、私校的平等待遇。

高教工會今天開記者會要求改善公私立大專院校間,退休年金的差異問題。(攝影:陳逸婷)

根據工會的推估,按照現行公立與私立大專院校教師的年金制度,以「純新制」、工作30年、正教授最高薪額770來計算退休金,公校教師退休後可領取70,322元月退;同樣年資和薪額的私立教師,卻僅能領到38,193元的月退,而若以「純新制」來計算,私校教師的年金大約只有公校教師的一半多一點(54%)。而在「所得替代率」部分,私校教師的所得替代率為「35.5%」,不僅遠低於公立大專院校的「65%」,也比投保30年的勞工「55%-60%」要來得低。工會強調,年金改革應優先解決這種「師生權益的公私之分」,改善私校教師的年金以達到公平的待遇。

現行制度下 反對延後至65歲請領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缺乏完善的配套措施前,「強烈反對」延後年金的請領年齡至65歲。在10月13日的第16次年改會後,官方發出一則新聞稿提到,對於退休年金的請領資格延後至65歲,「委員有趨同意見」,對此,林柏儀澄清,工會也是參與的委員之一,然而在年改會上「並無此共識」,所謂調整有共識完全是官方的片面宣稱。

林柏儀認為,是否延後領取年金,是公共政策議題,首先要有配套措施,以利評估是否有其他衝擊更小的替代手段。若已經有大量的流浪博士、年輕教師進不去大學工作、大學惡性減少專任員額來節省成本,還讓既有的教師不能退休,便是讓新進教師「沒有工作機會」,直言「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他以台灣5萬名的專任工作教師為例,若工作時間為25年,每年應有2,000人退休以及2,000人進入職場,若增加至工作30年,每年便減少到剩下1,600個退休人次,如此一來,便是少了300到400個工作機會。

林柏儀也強調,目前校方為節省人事成本,會縮減聘用專任教師的數量至每年400人,其餘缺額以兼任教師來取代,如此一來,專任教師只聘用400人,再扣除延後退休減少的員額(300到400人),便是大幅減少新教師的工作機會。因此工會認為,政府若目前無能改善生師比,也解決不了因為延後退休而減少工作機會的問題,便不應考慮此調整方案。

另一個部分是針對政府宣稱財務壓力過大,因此透過延後請領退休金來節省支出,工會認為現行大專院校中,私校教師因為退休的待遇並不好,許多人選擇工作到65歲再行退休;然而,由於公立教師可以在退休後再到私校中擔任所謂的「雙薪教授」──同時領取退休金又兼課,這個狀況,提供了公校教師提早退休的誘因。工會認為,雙薪教授若要維護自己退休後的工作權,那麼政府應思考,是否減額或者延後此類教師的退休俸,如此一來,方能夠讓教師在自然的狀態下選擇是否延後退休,而不是為了「雙薪」就提早退又繼續教。

私校經營問題多 延後領造成工作機會排擠

此外,華夏科大電子系教授王順德在場發言,他提到私校的經營狀況也會影響到教師退休的條件,以經營較好的私校而言,教師員額需求穩定,如果延後退休,教師頂多就是繼續教書。然而,若以技職體系的學校而言,因為需要較多的新進教師,帶來新的技術進展,此時若延後退休,教師員額需求又低時,新進教師就進不來,會使得技職教育面臨困難。

不僅如此,王順德說,即將退場的學校,因教育部「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第15條規定,「配合私立學校組織變更、停辦或合併依法令辦理精簡者...得准其自願退休」此時多數理工科教師因應學校退場狀況而申請提早退休後,因為尚未到領取公保年金的年限,此時每月能領到的金額相當低,因此仍要繼續找工作,於是就到業界,造成「老教師跟年輕人搶工作」的狀況,工作機會的內部排擠引發許多抱怨。

換句話說,若教師因私校退場而提早退休,制度改變後領月退的年紀再延後到65歲,中間遭遇的找工作過渡期拉長,不工作的教師自己生活成問題,再入職場又造成整體工作機會減少,顯然當下延後退休問題仍多,實應審慎考量。最後,高教工會呼籲政府改善公私校之間,年金的巨大差異問題,使私校教師年金能夠「向上提升」,並且重申反對延後退休方案的立場。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