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加薪 有影?
貨運駕駛抗議超時加班才領得到

2016/10/27
苦勞網記者

台塑貨運爆發勞資爭議,台塑貨運關係企業工會數十名貨運駕駛今天(10/27)下午集體北上台塑公司大樓抗議,控訴資方在今年度的調薪方案涉及職業歧視,工會試圖與資方協商卻遭到打壓,資方不僅約談工會幹部,甚至要求駕駛員簽字同意未來不參與工會抗議或罷工,嚴重妨礙工會自主。

台塑貨運駕駛倡議提高本薪,控資方打壓工會。(攝影:王顥中)

台塑集團加薪 駕駛面臨差別待遇

此次引發抗議主因是台塑集團今年度的企業加薪方案,台塑總管理處定調台塑企業整體加薪1,770元,其中台塑貨運內勤辦公室人員也比照調薪,卻唯獨台塑貨運駕駛,本薪只微幅增加750元,另外「行車基數」加4元,駕駛出面指控,「行車基數」屬變動性薪資,司機根本「看得到吃不到」。

台塑貨運駕駛的薪資結構,是本薪+行車基數+作業津貼,其中本薪和作業津貼是固定性薪資,行車基數則是變動薪資。

本薪   → 初入行10,800元,工作15年平均大約會有16,000元
行車基數 → 行車時數×基數,基數會視路線、路況,以及載送貨物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大約落在104-120元之間
作業津貼 → 固定3,000元。

以一個初入行的駕駛來計算,每周工作40小時,他的月薪會是10,800(本薪)+40×4×104(行車基數)+3,000(作業津貼)=30,440,勉強三萬出頭。

工會理事沈松億解釋,此次台塑集團加薪1,770,駕駛部分本薪卻只增加750,整整少了1,020元,並在行車基數部分每一基數加4元,換算下來,必須做滿255小時才能拉平(255小時×4元=1,020元),但這個工作時數,已經嚴重超時加班,以25個工作天計算,每天都得超時工作達10小時。

低本薪的薪資結構 越做錢越少

貨運駕駛「低本薪」的薪資結構,長期讓駕駛被迫只能接受加班,才能維持薪資水平。工作18年的工會理事廖國勳痛陳,他把青春歲月都付出在台塑,本薪從剛入行的10,000元變為17,750元,18年下來只加了7,750元。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長,他不可能再像年輕時那樣天天加班,行車基數勢必下滑,導致整體薪資不增反降,做越久錢領越少,眼看著自己體力變差,月薪持續下滑,感嘆「什麼是我的保障?」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蔣闊宇指出,台塑貨運駕駛「低底薪」、「高加給」的薪資結構,因為加給受到駕駛時數、趟數影響,駕駛在年輕時可以一直加班衝高月薪,但是一旦年紀變大,體力變差,不能負荷加班,反而「做越久賺越少」,而這也為公司自然汰換員工,駕駛老了跑不動的,錢領不夠只好自己離職換工作。

資深駕駛出面感嘆,台塑貨運薪資結構讓他「做越久賺越少」。(攝影:王顥中)

工會倡調高駕駛底薪遭資方打壓

工會理事長潘福財指出,工會多年向公司反映要求提高底薪,增加駕駛勞動保障,今年台塑的調薪方案,駕駛部分調薪沒有比照其他部門,工會跟公司協商兩次都沒有得到善意回應。在台塑逕自公布調薪方案後,工會試圖在全台站點向會員辦理說明會,說明調薪方案的不合理,但公司卻在每一場工會說明會的提前一天,辦理座談,召集駕駛,恐嚇勿參與工會行動,要求簽署「滿意調薪方案,不參與抗議」同意書,甚至要脅司機,若抗議爭取調薪,將會把台塑貨運收掉,將運輸業務外包。

此外,潘福財指控,公司近日更積極打壓工會,除了持續約談工會幹部外,甚至調動工會幹部職務。潘福財表示,台塑要求員工簽署同意書,承諾不參與工會抗爭已經違反《工會法》35條,呼籲公司停止打壓,盡速提出方案與工會協商。

工會出示台塑要求駕駛簽署的同意書。(攝影:王顥中)

工會訴求台塑盡速提出方案協商。(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