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砍七天假 學生突襲民進黨中常會
沒見到蔡英文 放話抗爭將如影隨形

2016/11/02
苦勞網特約記者

砍七天國定假日的《勞基法》修正案通過在即,勞團抗議行動也更加頻繁。昨日(11/1)上午突襲柯建銘辦公室的「反砍假青年」,今天再闖民進黨中央黨部,希望會見蔡英文,20多位學生佔領位於華山大樓十樓的民進黨中央黨部大廳,多次與警方推擠衝突,雙方僵持了一個多小時後,在警方監視下才搭乘電梯離去。

學生佔領民進黨部位於華山大樓10樓的大廳。(攝影:高若想)

中午12點半左右,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台大大學新聞社等學生突襲民進黨中央黨部十樓辦公室,在牆壁上貼上「砍假總統」標語,並提出希望能會見一點於九樓召開民進黨中常會的蔡英文。警方隨即管制電梯,將通往樓梯的玻璃堵住,為此學生與警方發生多次推擠衝突。由於無法抵達9樓中常會會場,學生將「砍假總統」布條貼在刻有「民主進步黨」的木牌上後,在警方的監視下搭乘電梯至黨部建物外,再次宣示反砍假決心,並放話未來的抗爭將會「如影隨形」。

台大大新社趙振辰憤怒指出,蔡英文在召集「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並拍板定案年底前要通過砍價的《勞基法》修正案後,立法院「為了貫徹黨意,各種醜態奧步都出現」;趙振辰質問,蔡英文選前的勞動政策包含「工時要減少、薪資要增加、保障非典勞動者的權益」,更在日前國慶談話上強調要「改變年輕人的處境」,而砍七天假與以上承諾通通牴觸,「蔡英文總統為何欺騙人民、能不能給我們一個交代?」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吳俊奇表示,過去一個多月來,反砍假青年已經五次至民進黨部與立法院抗議,卻只得到民進黨「與勞工站在一起、落實周休二日」的跳針式回應,無視砍假後打工族一年可能損失7,448元薪水、全職工作者一年將增加56小時工時的事實,「這樣親資方的『資進黨』,別再說自己和勞工站在一起」。現場學生一一分享自己的打工經驗,世新大學黃同學說,每次打工都很期待「紅字」的國定假日排班,可以拿到整整多一倍的薪水,一天打工下來就會多一千多元,可以「吃一個禮拜」,「蔡英文現在硬砍七天假,是要我們七個禮拜不吃飯嗎」?

昨日反砍假青年突襲柯建銘辦公室、要求公開辯論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我辯論的對象是國會議員」,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更代表民進黨團發出公開譴責「學生脫序違法」的聲明。此外,勞動部部長郭芳煜更親上火線回應砍假議題。針對工時問題,郭芳煜聲稱「61%的勞工已經有周休二日,而且僱主為了跟公務人員一樣,也已經調移7天國假,修法對這些人沒有影響」;對於青年團體一再提出「砍假即砍薪」的問題,郭芳煜則說「如果打工族一周上班六天,就可以在休息日出勤享有加班費,比七天國假的雙倍薪資還多」。

對此,青年勞團今日也提出反駁,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蘇子軒質問,「有多少打工族是一週上六天班,能夠領到所謂的休息日加班費」?在全職工作者工時的部分,蘇子軒認為,郭芳煜的說法證明了由雙週84工時改為單週40工時,無法達到實質降低工時的效果,而民進黨政府一再強調「砍七天假」就是因應週工時下修所做的調整,顯見「降工時政策對勞工沒有實質幫助,政府卻以此為由硬砍七天假」。

學生與警察多次推擠,僵持不下,學生數度靜坐發表各自的打工經驗。(攝影:高若想)

學生欲前往九樓會見蔡英文,與警方多次推擠,僵持不下。(攝影:高若想)

學生將「砍假總統」的布條貼在民進黨的木牌上。(攝影:高若想)

學生將「砍假總統」的布條掛在民進黨部的木牌上。(攝影:高若想)

學生將標語貼在民進黨部辦公室。(攝影:高若想)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