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假抗爭已完結?司法整肅才要開始!

2016/12/09
苦勞網記者

剛剛暫時結束「七天假」抗爭的工鬥團體,今天(12/9)又再赴警政署抗議,這次是針對砍假案抗爭過程中有22名抗爭者事後遭警方傳喚偵辦,工鬥批評警政署「替蔡英文執行國家暴力」,並痛批民進黨在野時支持人民抗爭,一上台卻馬上動用警察與司法威脅抗爭民眾。

工鬥赴警政署抗議警方傳喚22名上街反對砍假的抗爭者。(攝影:王顥中)

6日立法院院會在民進黨的強攻下硬是通過《勞基法》修法二三讀,工運團體為保衛七天假持續超過一年的馬拉松式抗爭也暫告一段落,然而,緊接著卻立刻又要面臨司法整肅!北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近日陸續傳喚參與工鬥抗爭的22人到案說明,主要針對上周五(12/2)院會場外的抗爭參與者,抗爭行為涉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及《刑法》「妨害公務罪」罪嫌,將在陸續傳喚後函請地檢署偵辦。

12月2日當天,由於民進黨強硬要將《勞基法》修正案排入院會議程表決通過,中午休息時間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返回立院過程中繞經勞團聚集的青島東路側門,引發激烈推擠衝突。根據北市刑大指出,警方已根據現場蒐證畫面,過濾辨識出失序的抗議群眾身分,包括3名「攻擊柯建銘者」、4名「扔擲燃燒信號彈者」、11名「開車衝撞管制線者」及5名「惡意衝撞警方者」,部分犯行人士有重疊,合計將傳喚22人。

曾投入反砍假絕食行列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惟棟表示,太陽花學運時民進黨立委一個個站在立法院前說要保護學生,324學生佔領行政院時,民進黨立委和大老也進去說自己和學生站在一起;但在這次勞工抗爭中,民進黨卻用司法和警察追殺勞工,明顯是雙重標準。許惟棟強調,民進黨口口聲聲「譴責暴力」,但是街頭上的推擠,其實是受壓迫者的反抗,反映了工人在職場上過勞的悲憤,台灣勞工工時世界第三高,平均每11天就有一個人過勞死,「真正的暴力是民進黨聯合資本家推動砍假、提高工時的政策。」

工鬥成員陳姳臻也表示,民進黨號稱進步,但兩年前318、324時對學生施暴的警察,到現在都沒有被追究,然而針對勞工抗爭,卻短短幾天就快速鎖定了22名警方指認的「暴力份子」,痛批民進黨強推砍假,後續又透過檢警要脅抗爭者,是「修法假進步,司法真追殺」。陳姳臻表示,蔡英文過去曾批評馬英九「逼人民上街,才是最大的暴力」,但蔡政府上台後卻延續了過去國民黨鎮壓人民抗爭的手段,強調勞團針對各項不公義政策絕對會抗爭到底,不會因為打壓就停止。

12月2日當天,警方將抗爭者拉離立院外青島東路口。(攝影:張智琦)

許惟棟批評民進黨上台後一改過去在野時支持抗議學生的姿態。(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