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家暴 - 絕無藉口合理化的犯罪行為!
婦女救援基金會針對童仲彥議員家暴事件之回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1/26
資料來源: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經媒體批露6年多來對妻子施暴50餘次,其妻李秀環女士公佈多張遭毆打而傷痕累累的照片後,童仲彥議員仍否認家暴事實,僅稱是夫妻間拉扯行為,在記者會上反指全因妻子醋勁與疑心病所致,甚至對緋聞對象公開示愛,引發社會一陣譁然。投入家暴服務與防治工作已20年的婦女救援基金會針對童仲彥議員的家暴事件,提出以下幾點回應與呼籲。

家暴是一種不容姑息的暴力犯罪行為:童仲彥議員在整起事件被揭露的過程中,對於自身長期以來的施暴行為毫無歉意,且意圖以「妻子的醋意與疑心病」為自己的施暴行為辯解,身為民意代表及公眾人物,他做了最壞的示範。婦援會在此強調,家暴就是一種嚴重的暴力犯罪行為,沒有任何藉口可以將其合理化。婦援會要對童仲彥議員的言行提出強烈譴責,同時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思考,像這樣一位對親密伴侶暴力相向,又不願承認錯誤的家暴累犯,是否適合繼續擔任為民喉舌,掌控許多權力的民意代表?

受暴者勇敢對外求助,打破暴力循環模式:根據衛服部委託台灣師範大學所作的「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調查」,發現台灣婦女每4人當中就有1 人曾經遭受伴侶的暴力傷害,其中精神暴力高達21%,其次是肢體暴力9.8%,性暴力7.2%。如同童仲彥妻子李秀環女士所言,她隱忍家暴除了不願破壞丈夫的公眾形象之外,另一個理由是想等待丈夫回頭,許多家暴受害著也都抱持同樣的心態。然而,親密關係伴侶間經常會出現所謂「暴力的甜蜜循環」,受暴者因為對方在施暴後的溫情攻勢而混淆自責,持續相信施暴者會改變,卻因此陷入暴力循環無法掙脫。因此,婦援會呼籲家暴受害者屏除這種錯誤迷思,勇敢對外求助,在專業的社福機構幫助下遠離家暴惡夢。

家暴絕非家務事,需要你我共同關心:童仲彥妻子李秀環女士陳述自己在6年中遭受多達50餘次家暴,儘管她本人不願提告或申請保護令,但周遭親友完全不知情嗎?為何無人公開譴責,讓加害者得以有恃無恐?如果身邊的人能多付出一些關心,是否就能阻止這樣的家暴事件繼續發生?婦援會近來致力於推動暴力預防教育,提出「友善路人甲」概念,鼓勵民眾在聽聞或眼見暴力事件發生時,能主動表達關心並巧妙介入阻止,童仲彥議員家暴事件提醒我們,社會是一個共構結構,唯有社會中每一份子共同參與,才是遏止暴力發生的關鍵。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