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大會師!台鐵產工動員休假
鐵路局祭出曠職 工會批違法

2017/01/27
苦勞網記者
苦勞網記者

台鐵長期未改善人力不足的現象,鐵路局要求基層員工超時加班以致過勞,春節期間甚至提出「上連班」(連續24小時值勤)的不合理要求,因此,台鐵產業工會在春節期間發起「依法休假」行動,今日(1/27)除夕上午在台北、彰化、高雄三站舉行誓師行動。產業工會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已有500人響應休假行列,且人數還在增加當中,預估從除夕到初三總計將會有1,400人次休假不出勤。

台鐵產業工會動員在春節期間集體休假。(攝影:王顥中)

台鐵產業工會去年(2016)9月成立,隨後多次走訪交通部、行政院、總統府,曾一度爭得鐵路局成立「工時協商小組」,對輪班、休假制度進行檢討。然而,在歷經五次協商後,產業工會認為鐵路局無心改革,關於「日夜休」三班制的輪班方式聞風不動,車班工時不減反增,基層員工一年365天,沒有一個完整曆日的例假日或休息日,協商小組最後以產業工會退席抗議宣告破局。

面對產業工會的春節休假動員,台鐵今大動作寄出曠職通知單給員工,指休假員工「未完成請假手續,不依班表出勤」,違反台鐵工作規則第65條之規定,擅自不上班將以曠職論。

產業工會顧問律師蔡晴羽表示,「依法休假」經過工會會員大會通過,是合法的工會活動,痛批台鐵祭出曠職處分是打壓工會;工會理事長王傑亦表示,根據《勞基法》,勞工在國定假日依法休假,並不需要再額外請假。工會強調,鐵路局針對休假員工寄出的曠職單已經違法,呼籲休假會員將收到的曠職單統一交予工會,未來還將有法律行動。

工會今日提出三項訴求:(一)台鐵人力補足至少3,000人以上;(二)鐵路局應安排有充足休息、符合人性的班表;(三)休息日與例假日必須要是完整的曆日(00:00-24:00)

猜燈謎祭三牲 路員的肝「不比豬肝」

參與行動的會員在相當應景的除夕這天,於春聯寫下對鐵路局的不滿,例如「欠人欠假還砍錢」、「全年無休日夜休」、「裝聾作啞交通部」等,並張貼在高雄火車站的外牆上表達不滿。而北部方面,工會最後將寫有「全年無休日夜休」、「鐵路員工也是人」、「天增歲月我增工時」等春聯,張貼在政院前,最後更在政院前放鞭炮,希望能趕走「過勞」這隻年獸。此外,三地工會都祭出了雞、魚、肝三牲,諷刺員工工時過長「雞勞成疾」、路員的肝「不比豬肝」、黑心路局「魚肉員工」等意涵。

過程中,也透過猜「過勞燈謎」的方式,讓會員猜猜看自己的勞動條件到底有多差,問題包含輪三班的台鐵員工,一年有多少天出現在火車站?答案是「365天」;他們的年平均工時有多長?有「2928」小時;長時間的輪班工作、夜間工作易造成什麼疾病?選項有「心血管疾病、失眠、女性經期失調、平均壽命下降」,而答案是「以上皆是」。透過這些猜謎,工會凸顯台鐵員工面臨的惡劣勞動環境。

會員呼:台鐵員工也要過年!

行政院長林全昨日(1/26)針對台鐵員工休假一事表示「大家需要交通工具」,產業工會上午在台北場誓師記者會後也集體遊行至行政院,回應林全強調「運輸業的天職不應建立在剝削勞工的血汗上」,工會秘書蕭農瑀向林全喊話:「看看這上百位的台鐵員工,他們是人!不是交通工具!他們需要休息!」

在高雄場一同進行活動的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王俊翔表示,台鐵長時間以來漠視員工的休假訴求,不願意補人,又不願意在一例一休通過之後,調高員工的加班費,態度強硬,員工只能持續抗爭。這次他本來也被要求春節繼續輪班,他選擇從除夕到初三這三天都「合法休假」,與他狀況類似,響應春節期間合法自行休假的員工超過500人。會員代表望明君則提到,年節期間,自己也想像一般勞動者一樣,回家與家人團聚,「我們也想過年啊」,因此站出來與工會一同表達訴求。

高雄火車站前,今天有高達一百多位的工會會員響應誓師行動。活動結束後,會員持續在火車站前向行人發放傳單,王俊翔提到,發傳單的用意是希望旅客能夠理解,工會進行抗爭要求休假的緣由,是為了改變惡劣的勞動環境,還給旅客「更安全的鐵路」,而對於這次的休假行動可能帶來的不便,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取得大眾的理解。

台北場休假誓師大會。(攝影:王顥中)

工會祭出雞、魚、肝三牲,諷刺員工工時過長「雞勞成疾」、路員的肝「不比豬肝」、黑心路局「魚肉員工」。(攝影:王顥中)

台鐵員工在臉上張貼「苦」字。(攝影:王顥中)

工會寫有勞工處境與訴求的春聯貼滿鐵路局門口。(攝影:王顥中)

工會寫有勞工處境與訴求的春聯貼滿鐵路局門口。(攝影:王顥中)

工會在政院前放鞭炮,希望能趕走「過勞」這隻年獸。(攝影:王顥中)

工會也將春聯貼上行政院大門。(攝影:王顥中)

工會也將春聯貼上行政院大門。(攝影:王顥中)

在誓師的高雄場,工會將春聯貼在高雄火車站外牆,表達訴求。(攝影:陳逸婷)支持工會休假的民眾與會員合影。(攝影:陳逸婷)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春節依法休假宣言】

運輸業的天職不應建立在剝削勞工的血汗上

台灣是座幸福之島。交通發達,經濟繁榮,24小時全年無休都有人提供服務。 但也是個過勞之島。工時超長,本薪低廉,加班費病態的成為賴以為生的不正常薪資結構。而運輸業、醫療業、以及警消這些無法避免高工時的工作卻被貼上天職的責任去漠視最基本的人權。作為交通運輸業的員工,我們當然了解這是個無法在連續假期休假的工作,必須輪流出勤、輪流休假才能完成運輸尖峰時期的責任。

但是我們的雇主,政府底下的台鐵局,從來沒有還給我們應有的休假。春節連續假期有六天,台鐵人放幾天? 0天! 春節過後淡季的時候也沒有將假期還給我們。只有強迫出勤,強迫加班,強塞給你一天的加班費就剝奪你的選擇權。 

我們能夠接受,工作的性質必須輪勤輪班。但是輪班的方式應該要符合人性,符合法律。不應該是現在這種全年無休,每天出勤每天過勞的形式。我們能夠接受,連續假期是運輸高峰。但是依照法律賦予我們的權利,應該要徵得員工同意加班出勤,再安排班表,而不是強迫加班,而且又沒有給予足夠的加班費以及補休。去年中秋,鐵路局答應我們會針對人力不足,班制過勞的問題做處理。於是我們回到工作崗位,完成鐵路局要求我們的工作。

四個月過去了,勞基法實施一例一休。鐵路局的工時還是一樣長,甚至曲解法律加班費不增反減。鐵路局答應我們的增補人力,減少工時通通都沒做到。一例一休通過後,台鐵甚至要提高乘務人員的工時,有關於津貼的訴求通通沒有改善。

運輸業的天職,應該是身為有權有能的鐵路局去盡力達成的。人力不足導致疏運不順,是無能的管理階層長期漠視問題,導致內部人力調配出狀況,無法完成運輸責任。不是我們這些小小的螺絲釘,一個小小的個人就能左右整個運輸。 

我們有一個夢,一個所有勞工都能享受權利,受到法律保障以及對等待遇的夢。 這個夢似乎還很遙遠,因為我們在為了爭取權益奮起的同時,雇主不斷的打壓威嚇基層勞工。但是我們不害怕,不退縮,我們想要爭取一個屬於全體勞工的平等休假權!

運輸業的天職,不該強壓在基層員工的肩上。我們要求的,只是最基本合法合理的工作條件,最基本做人的尊嚴。法律上所賦予我們選擇不加班的權利,法律上所要求資方必須承擔的加班費與休息,這些鐵路局強兇霸道剝削我們的,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將帶著會員一步一步討回來!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